新華網 > > 正文

當新兵遇上新年,想家與“以連為家”衝突嗎?

2018年02月12日 11:22:2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當新兵迎來“想家的時候”

    臨近春節,本該歡天喜地,可陸軍某工程維護團一營二連指導員王龍卻把眉毛擰成了麻花:“這新兵的心咋就焐不熱呢?”

    原來,這兩天有不少班長向指導員訴苦:“這批新兵真不好帶,給家裏打個電話哭哭啼啼,哪像個當兵的”“尤其是新兵劉健康,本來生龍活虎的,時不時還給大家表演個武術,可最近也蔫了”……

    王指導員找來劉健康一問,他有點委屈地説:“19年了,每次過年我都吃媽媽做的‘大席面’,今年吃不成了!”緊接著,王指導員就這個問題把連隊新兵挨個“過篩子”,不問不要緊,一問都説“想家”。

    按説,為了營造“以連為家”氛圍,接兵的時候,王指導員特地帶著班長幫新兵拎包扛袋,從一日生活制度到專業學習,手把手地教,腳跟腳地帶。“哪知到了年底,新兵還是這麼想家?”王指導員的想法和班長們一致:新兵之所以想家,是因為沒把連隊當家!

    電視機上播放著回家的廣告,手機推送的都是家人團聚的暖文,這一幕幕把王指導員想家的情緒也勾了起來。意識到自己也有點“想家”的王指導員開始反思:新兵想家真的和“以連為家”衝突嗎?

    緊跟著的一件事,讓王指導員的心開始回暖:新兵李森主動要求去電站值班。這個電站有輻射,噪音也大,正常人進去待一天,出來得緩好一陣子。“我爸説過,到部隊得好好表現,要拿出給家裏幹活的勁,才能幹好。以前我在家跟我爸搞裝修,學過電工,這塊我拿手!”

    李森的話為王指導員打開了思路:李森想家想的是父親的叮囑,有的新兵想家則是圖家裏舒服,同樣是想家,動機卻不同。看來,想家不可怕,關鍵看引導。

    晚上,王指導員召集骨幹開會,提出想利用新兵這個“想家的時候”開展一次感恩教育,沒想到還真碰出火花,很多班長支援。王指導員分別聯繫新兵的父母,請他們發一段勉勵新兵成長的視頻,同時開展“我給家人表個態”活動,讓新兵給家人郵寄一張自己最新的照片,照片背面寫上新年成長目標,讓家人監督自己進步。

    家人把新兵的注意力往部隊引,王指導員也把新兵的心往連隊拉。這不,王指導員在春節假期活動安排上,準備充分吸納新兵的家鄉年俗。新兵劉健康一聽來了精神:“俺們那兒都是發紅包,紅包不到手,一年不到頭。”

    王指導員説:“那大年初一咱們互贈紅包,首先説好,裏面只能裝自己的知心話!”王指導員的知心話早已寫好:“革命軍人心裏大,裝著大家和小家,既為小家添光彩,也為大家保太平。”(徐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11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