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擴大防務交往居心叵測

2018年02月06日 12:53:2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繼美澳英之後,法國日前又和日本就締結《相互提供物資與勞務協定》基本達成一致——

    日本擴大防務交往居心叵測

    日本和法國日前舉行外交與防務“2+2”會談,就締結《相互提供物資與勞務協定》基本達成一致。這意味著法國或將成為繼美澳英之後第四個與日本簽署該協定的國家,在威脅日本安全的“重要影響事態”上“可能聯合介入”,為日本的軍事行動提供後方支援。

    所謂《相互提供物資與勞務協定》,是日本自衛隊與外國軍隊間相互提供物資支援的協議,實質上是兩國武裝力量在一定適用范圍內實現相互後勤支援的意向書。根據該協定,在共同訓練、維和及人道救援等情況下,雙方可相互提供食品、水、燃料等物資和勞務支援。2017年4月16日,日本參議院通過了新修訂的日美、日澳及日英《相互提供物資與勞務協定》,規定日本在面臨“重要影響事態”時,即便沒有受到直接攻擊,也可向美澳英軍隊提供彈藥等後勤支援。

    除《相互提供物資與勞務協定》外,日本還在積極推動與澳英等國簽署《訪問部隊地位協定》。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日前訪日期間,日本方面積極“推銷”的一個議題,就是雙方的《訪問部隊地位協定》。一旦正式簽署這一協定,日本將進一步突破和平憲法的限制,自衛隊將可在相關國家開展訓練和演習。

    不難看出,英法澳與日本的防務合作,主要推動力來自日本。就《相互提供物資與勞務協定》而言,由于受和平憲法限制,日本並沒有宣戰權和交戰權,因而多數情況下都是日本自衛隊為他國提供後勤支援。這種“賠本買賣”的背後,潛藏的是日本謀求軍事解禁和“海外用武”的戰略圖謀。

    受和平憲法第九條的限制,日本一直不能保持戰力,不能向海外派兵。但隨著經濟的復蘇,日本一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開始推進向政治大國和軍事大國的戰略轉型。安倍二次上臺後,更是不遺余力地擴大日本自衛隊的海外軍事活動空間,加速推進所謂的“軍事正常化”。2015年9月,日本國會通過安倍政府提交的新安保法,解禁集體自衛權,使日本自衛隊突破“專守防衛”的限制,獲得了從平時到“有事”時、從本土到周邊再到全球“自由對外使用武力”的許可權,從而使日本繞過和平憲法束縛,初步實現長期追求的“軍事正常化”目標。新安保法大大降低了日本發動戰爭或主動介入國際武裝衝突的門檻,使日本可追隨美國更多地介入地區和國際事務。

    在極力強化與美國同盟關係的同時,日本也在極力拉攏英法澳等具有所謂“相同價值觀”的國家,以實現安全合作夥伴的多元化。特別是新安保法生效後,日本希望借助《相互提供物資與勞務協定》和《訪問部隊地位協定》等配套文件,強化與美國主導的盟友體係間的聯繫,將新安保法賦予自衛隊的“新權利”落實到操作層面,以利于自衛隊“借船出海”,推動海外派兵向常態化、機制化方向發展。

    近年來,日本打著“軍事正常化”的旗號,在背離和平主義的路上越走越遠。國際社會必須保持高度警惕,防止日本打著擴大防務交往的名義,進一步擺脫戰後體制,再次成為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威脅。(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慕小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06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