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院校教員隊伍建設

2018年02月06日 08:42:19 來源: 解放軍報

    劉伯承元帥講,“搞劇團要有梅蘭芳那樣的名演員,開醫院要有手到病除的高明醫生,辦學校則要有一支精通業務的高水準的教員隊伍。”教員作為軍隊院校建設的主力軍,承擔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歷史使命,肩負著塑造靈魂、塑造人生的時代重任,是國家繁榮、民族振興、軍隊強大的重要基石。軍隊院校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院校教員隊伍建設,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培養更多優秀人才,提供堅實支撐。

    以更新思維理念引領建設。強化教員是院校辦學主體、推動院校建設發展“第一資源”的理念,在推進院校教育向備戰打仗聚焦用勁的過程中,確保教員隊伍建設與院校發展步調一致。進一步強化立德樹人的職責使命意識,引導廣大教員自覺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以高尚師德、人格魅力、學識風范教育感染學員,做學員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進一步樹牢“姓軍為戰、教戰為戰”的思維理念,引導教員把教學研究的重心進一步向聚焦深化軍事鬥爭準備拓展,向提高基于網絡資訊體係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聚焦,向實戰化訓練用力,引導教員潛心治學、苦練內功,多出一些懂打仗的名師,帶出一批會打仗的高徒。

    以改進培養模式推動建設。我軍很多教員任職經歷相對單一,對部隊情況不很熟悉。這也是制約軍事人才培養的重要因素。加強院校師資隊伍建設,必須改進教員培養模式。要加大院校教員同部隊、機關幹部交流力度,加深教員對部隊戰略策略、作戰指揮、作戰裝備等工作的了解。要增強教員赴部隊任(代)職崗位的針對性和指向性,切實提升任(代)職效益。要加大教員參加重大軍事活動的力度,結合部隊組織重大軍事演習活動、重點科研任務攻關、重要武器裝備試驗評估等時機,既要選派專家參加前期籌劃、一線指導,又要組織教員進行觀摩學習、跟班實習和崗位見習,在經受任務鍛煉的同時,增加不同專業和領域崗位的融合經歷和工作能力。要加大教員聯合培訓、出國深造的送學力度,始終瞄準變革前沿,緊跟戰爭形態發展,使更多的人才能夠以一流的教學科研成果引領部隊發展,以世界眼光和前瞻思維設計未來戰爭。

    以創新制度管理促進建設。教員隊伍能力素質的生成,既要靠外在制度的規范和促進,更需要內在的自覺和動力。在教員隊伍的管理上必須加大創新力度,切實在激發動力、增強活力、提升能力上下工夫。要注重活動牽引,全方位鍛煉教員,在活動中發現人才、提升能力。要營造尊師重教氛圍,創新有利于優秀教員脫穎而出的培養激勵機制,樹立重經歷、重業績、重能力選人識才標準,積極為教員成長成名成家搭建事業舞臺,讓想幹事業的有機遇,能幹事業的有崗位,幹成事業的有地位,形成優秀人才爭相從教、教師人人盡展其才、好老師不斷涌現的良好局面。(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余遠來)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06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