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正式施行!這部法規對軍隊網絡輿論工作意義重大

2018年02月02日 09:24:55 來源: 鈞正平工作室微信公眾號

    原標題:今天正式施行的這部法規,對軍隊網絡輿論工作意義重大

    2018年2月1日,中央軍委印發的《軍隊互聯網媒體管理規定》正式施行。

    網媒時代,媒體形態隨著網絡技術的發展而豐富多樣。

    有“廣場發聲”的微博,有“圈子傳播”的微信公眾號,有“精準推送”的APP……資訊閱讀類平臺正在瓜分內容資訊資訊領域;興趣問答社區從用戶關係鏈切入瓜分內容興趣知識市場;興趣訂閱類社區因為切入顆粒度非常細,正在改變資訊的獲取方式。

    新媒體來勢兇猛,給軍隊帶來的,多是驚喜。

    所以驚喜,是因為新媒體不會因你的職務、身份、年齡、學歷而定高下。給有思想、有才華卻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施展才華、自我實現的機會。在這個領域,如果你的思想、文字或者創意足夠有影響力,即使只是一個剛入伍的新兵,也可能成為網上的“王者”。

    所以驚喜,是因為新媒體帶給軍隊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無限生機。它讓我們看到撬動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的“微光”,敏銳而智慧的人,會沿著這縷微光找到一個新世界。如果你有“歸零”的魄力和“當小學生”的勇氣,去適應它、熟悉它和駕馭它,它也許就是改變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個支點。

    不管你驚不驚喜意不意外,網媒時代終還是撲面而來。

    驚喜之後常是狂熱,狂熱之後可能還有雜音。

    在我們欣喜地看到一些軍隊新媒體賬號蓬勃生長,不斷探索網絡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的同時,我們也能看到,一些涉軍賬號的“發展”忘卻了初心。一些賬號忙于“揭密”“探奇”地劍走偏鋒,而影響了備戰打仗的主責主業;有的精于公器私用,利用部隊資源做大自己的平臺賺足自己的小錢;有的為了吸睛圈粉,不斷挑戰道德底線法紀紅線,把低俗庸俗媚俗的標題當“秘密武器”,把道聽途説的捕風捉影當內容主體;有的罔顧社會責任軍隊使命,泛濫個體不良情緒,挑撥官兵關係、軍民關係;有的無視軍隊紀律,泄露軍事秘密,甚至發布有政治問題的言論,等等。

    于是,一些想發聲、能發聲的單位,不知道在哪發聲、如何發聲;一些另有目的的賬號,卻打著軍隊軍人的幌子造謠生事,胡亂發聲。

    《軍隊互聯網媒體管理規定》的出臺,順應互聯網媒體發展現狀橫空出世,是規范軍隊網媒管理、純正涉軍輿論生態的有力之舉。

    好的法規制度,更多的是為了保護;是以抓規范來促發展,而不是用借規范來禁發展。這部法規就軍隊互聯網媒體的開辦范圍、資格條件、審批程式、資訊發布、保密要求、主體責任等作了統一規范,並對平臺建設、技術監管、人才培養等工作進行明確,對有關互聯網媒體違反國家和軍隊法律法規的各種情形作出追究責任的規定,讓真正想在互聯網媒體上大有作為的單位和個人,不必為不知道找誰審批而奔告無門,也不必為一有保密檢查就關網停更的狀況而戰戰兢兢,更不必擔心不良軍隊賬號可能“劣幣驅逐良幣”而憂心忡忡。

    這部法規對場所、設施、經費和力量的要求,在筆者看來,實則就是一種期待,期待各級在習主席多次強調“過不了網絡關就過不了時代關”的今天,可以借該法規施行之機順勢而為——萬不要把這部法規當成對網絡“看不見、看不上、看不懂”的擋箭牌,讓安全保密成為我們不敢擔當、不思進取、無所作為的替罪羊。

    認真落實這部法規,前提是正確理解法規。在此基礎上,既加強對所屬賬號管理運作的規范,該新辦的新辦,該補報的補報,確保它們健康有序發展;又順勢而為,主動觸網用網,關注單位“網才”培養使用,不斷創新組織形態,加大軍民協作力度,把互聯網媒體建設成講好軍隊故事的“揚聲器”、堅守意識形態陣地的“上甘嶺”、撬動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的“試驗田”。(吳一一)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3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