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實戰化訓練是打贏未來戰爭的階梯

2018年02月01日 11:17:5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在國防部1月25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全軍按習主席在開訓動員大會上的訓令,迅速掀起實戰實訓熱潮。近期,火箭軍多支導彈旅展開高強度倒時差訓練,讓官兵在戰場極限條件下提升部隊連續打的實戰能力;陸軍某部也在復雜冰雪道路上,開展了裝甲車的機動性能訓練;海軍某登陸艦支隊3型6艘登陸艦組成編隊,近日也在南海進行新年度首次編隊實戰化訓練,071型登陸艦昆侖山艦與井岡山艦互為對手,展開激烈對抗。

    2018年的軍事訓練,因為中央軍委在新年伊始就隆重舉行開訓動員大會而備受關注。7000余名官兵和近300臺裝備在開訓動員大會主會場整齊列陣。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武警部隊將士在4000余個分會場集結待命,通過視訊頻通信係統同時聆聽習主席訓令。這是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習主席在訓令中號召軍隊上下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明天的仗怎麼打,今天的兵就要怎麼練。從2018年1月1日起,經過4年多集智攻關的新版《軍事訓練大綱》正式施行,這是我軍第八次對軍事訓練內容體係的整體重塑。新大綱提高了訓練強度難度,增加了訓練時間,規范了訓練周期階段,同時升級險難課目訓練,拓展涉外訓練內容,強化指揮員訓練,健全單個人員訓練等級和分隊戰鬥技能競賽,形成了涵蓋各專業係統的訓練大綱體係架構,實現了各個領域各類人員的全覆蓋。

    明天打仗需要什麼,今天的兵就該專訓精練什麼。據媒體報道,作為全軍首批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單位的第83集團軍某旅,今年開訓第一課不再是先練拿手課目,而是緊盯短板弱項,把信息化課目作為訓練“重頭戲”,如快速搭建通信網絡保障數據高效傳輸、根據作戰任務運用多種偵察手段收集情報資訊等。該旅還在新年度訓練計劃中增加了信息化裝備夜間實裝操作、嚴寒條件下無線電幹擾、戰場應急機動等10多個險難課目,力爭全方位錘鍊摔打部隊,全面提升部隊備戰打仗能力。

    明天的仗在什麼條件下打,今天的兵就要在什麼條件下練。信息技術發展為開展實戰化訓練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應當廣泛運用信息技術、模擬技術、網絡技術等現代科技成果,著力發展信息化模擬裝備和高性能靶標,發展基于資訊係統的編組訓練手段,發展實兵交戰訓練係統和依托網絡資訊係統實時交互的指揮訓練、協同訓練係統,完善貼近實戰的實兵對抗規則和標準,推進對抗訓練廣泛開展,促進指揮訓練和關鍵作戰行動協同演練走向實戰化。

    明天的仗需要哪些兵力在一起打,今天就要把哪些兵力放在一起,組成作戰體係訓練。要充分利用各種形式的大、中型演訓時機,專門設置聯合戰鬥課目,以強化官兵聯合戰術意識、提高部(分)隊聯合戰鬥能力。要跟上戰爭樣式的發展,在傳統的陸海空聯合作戰訓練基礎上,創造條件將訓練領域擴展到陸、海、空、天、網、電等多維作戰領域,充分發揮資訊和資訊係統的融合滲透作用,把多維空間作戰力量和保障要素融為一體,著力培養基于網絡資訊係統的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

    明天打仗怎麼分輸贏,今天的訓練就該怎麼分高低。近年來一直被國內外媒體廣為關注的朱日和“跨越”係列實兵對抗演習,一直強調“重檢查不重評比、重實效不重形式、重檢討不重輸贏”的訓練思維,更通過一年又一年的演習結果打破了軍隊中存在的“紅必勝、藍必敗”傳統觀念。軍隊首長機關還制定“演習輸贏不與指揮員政績掛鉤”政策,讓參演官兵甩掉“想贏怕輸、擔心出醜”的思想包袱,全身心撲在學打仗、練打仗上。

    軍事訓練是戰爭的預實踐,軍事訓練離實戰越近,戰爭離打贏就越近。只有平時真打實備、真訓實練,戰時才能逢敵亮劍、克敵制勝。我軍素以能徵善戰著稱于世,創造過許多輝煌戰績,新一代革命軍人要想維護住榮譽沒有其他捷徑,唯有抓住改革重塑帶來的新機遇,研究現代戰爭的新制勝機理,進一步提高實戰化軍事訓練水準,勇于戰勝困難,勇于超越對手,才能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房永智)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03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