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軍人合法權益必須得到保護

2018年01月30日 08:10:35 來源: 解放軍報

    近日,有網友在高鐵上目睹了這樣一幕——

    一批軍校學員乘坐火車,個別沒有買到坐票的乘客抱怨説當兵的為什麼不給讓座。火車行駛平穩後,學員中傳出一個聲音:“我們都站起來,給沒有座位的人讓個座。”

    對此,絕大多數網民都表達了對軍人的理解和支援。國防部發言人也作出回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人民軍隊的宗旨;軍人的合法權益必須得到保護。

    火車上憑票就座,是法治社會下人人都應遵循的行為準則。軍人主動讓座是出于為民服務的樸素情感,但動輒對其進行道德捆綁,卻是對這種情感的褻瀆和傷害。

    “若以小利計,何必披徵衣。”軍人依法享有一些優先的權益,卻更經常活躍在另一個“優先”戰場。1月22日起,我國南方迎來入冬以來影響范圍最廣、持續時間最長的低溫雨雪天氣,東部戰區近萬名官兵緊急出動,支援地方鏟冰除雪,成為這個冬天最美的風景。1月20日,武警消防戰士吳俊寰在起火房屋中搜救被困群眾時,不幸被突然垮塌的墻埋壓壯烈犧牲。“我在救火”,這是吳俊寰生前和妻子通話時説的最後4個字。

    像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在每一個我們知道或不知道的角落,總有這樣一個群體,在危險和災害面前一次又一次行使“優先”權,才讓廣大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的安全感、獲得感。軍隊不産生谷物,但生産安全;軍人不生産商品,但生産和平。軍事理論家約米尼在《戰爭藝術概論》中曾指出:“如果在一個國家裏,那些犧牲生命、健康和財産去保衛祖國的勇士們,其社會地位,還不如那些大腹便便的商賈,那麼這個國家的滅亡,就一點都不冤枉。”對于軍人而言,分量最重的勳章,便是社會的尊崇。

    時代需要英雄奉獻,崇尚榮譽才能英雄輩出。全社會都應從“國之大事”的高度給予軍人應有的理解和優待,通過實際行動維護軍人的合法權益,讓軍人真正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 張鳳坡)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1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