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場救護:軍醫獨家發明攜帶型拖運毯

2018年01月29日 16:15:44 來源: 中國軍網

    原標題:寒區救護,這個軍醫招法多——直擊某特戰旅軍醫孫普陽戰場救護的一天

    圖為孫普陽雪地轉移運送“傷員”。

    雪花飛舞,拍打著一張焦急的臉!“快點,再快點!”穿越冰雪路的軍醫孫普陽不時回頭招呼衛生員。

    1月16日清晨,天剛見亮,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衛生連軍醫孫普陽就已奔襲在林海雪原。就在幾分鐘前,他接到命令:前往兩公里外救治1名“重傷”戰士。

    “戰場救護爭分奪秒,快一秒都可能挽救戰友的生命!”僅用不到8分鐘,孫普陽便帶領醫護小組趕到救護現場。只見他確診受傷戰士傷情後,帶領衛生員迅速使用急救包扎繃帶、夾板、三角巾進行緊急包扎固定。

    “必須手術,以最快時間把傷員送回後方衛勤方艙!”孫普陽一聲令下,兩名衛生員迅速取出一張帶拉繩的地毯,將傷員放在毯子上固定,然後攥起拉繩拖著傷員飛速地在雪地上前進。

    “這也太省勁了!”聽了記者的感嘆,衛生員小張得意地介紹説,這叫攜帶型拖運毯,是我們孫軍醫的獨家發明,別看科技含量好像不足,可解決了冬訓場上傷員快速運輸的大問題。我們孫軍醫不僅醫術好,而且他琢磨的寒區救護招法特別多。

    “你咋這麼愛琢磨?”孫普陽告訴記者,觀看電影《血戰鋼鋸嶺》,他除了對上等兵軍醫蒙德·道斯創造“一人救出75名負傷戰友”的傳奇欽佩之外,一個個“肝腸與炮彈齊飛、腦漿與子彈共舞”的戰場血腥鏡頭更引發了他的深思:將士浴血疆場,實時檢驗著衛勤救護能否上得去、救得下!

    一寒生百難,有備才無患。針對未來寒區作戰氣候惡劣、道路難走、交通不便,衛勤保障面臨的種種困難,孫普陽和戰友一起研發了旋壓式止血帶、自注射止痛針和冬季單兵保溫袋等20多種抗寒醫療救護器材。

    等到他們趕到衛勤方艙做完手術,已經中午時分。簡單的午飯後,孫普陽到連隊巡診,發現下士小胡的小腿在滑雪時不慎被劃了一道口子。

    “馬上輸液治療。”孫軍醫使勁搓了搓雙手,從救護箱中取出吊瓶和輸液器。記者注意到,他們攜帶的野戰救護箱穿上了墨綠色的“大棉襖”。孫普陽介紹説,一瓶輸液藥品在冰天雪地不到10分鐘,瓶口內部就會出現冰花,30分鐘瓶內和底部就將形成小冰塊,如果不採取保暖措施的話,根本無法正常使用。針對這一情況,他琢磨出了藥液防凍箱。

    這麼冷的天,輸液過程中結冰了咋辦?“我們同樣為吊瓶準備了一件具有加熱功能的‘小棉襖’。”孫普陽告訴記者:這種通過外接移動電源實現吊瓶保溫加熱功能的設備,能夠將吊瓶中的液體藥品溫度保持在20℃上下,很好地滿足了嚴寒條件下的輸液需求。不僅如此,他們還為輸液管裹上了一件保溫套,並在輸液管的末端纏繞上了一個一次性輸液管加熱棒,用來防止藥液流經輸液管時降溫結冰。

    走一路打一路,幾場戰鬥下來,孫普陽忙得不可開交。天色漸漸暗了下來,部隊接到了夜間急行軍的命令。記者注意到,孫普陽沒有坐進衛勤車,而是跟特戰隊員們一起奔襲。他説,作為特種部隊的軍醫,體能也是必修課。跟戰士一起雪地行軍,有助于他研究雪野奔襲易打血泡、夜間雪盲症等寒區救護難題。(李大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00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