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出師未捷身先殘?“朱姆沃爾特”陷入無彈可用窘境

2018年01月16日 15:08:3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美國軍事網站1月12日報道稱,海軍未來派的“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大約兩年前就準備參戰了,可是海軍領導人仍然不知道向它的主要武器係統中填裝何種彈藥。

    2016年底,海軍取消了購買遠端陸攻炮彈(LRLAP)的計劃。“朱姆沃爾特”號巨大的155毫米口徑先進火炮武器係統(AGS)原本計劃使用這種炮彈。雖然“朱姆沃爾特”級大型驅逐艦數量有限,但LRLAP每枚造價約80萬美元,過于昂貴的價格令3艘這一級別的大型驅逐艦用不起。

    可是現在已經是2018年了,而“朱姆沃爾特”號計劃在2020財政年度達到初期作戰能力。可是仍然沒有合適的炮彈。

圖為美海軍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

    在美國水面海軍協會年度研討會的一份簡報中,DDG-1000(朱姆沃爾特)項目辦公室大項目主管凱文·史密斯上校稱,海軍將繼續關注未來技術,關注行業進展並尋找解決辦法。

    史密斯説:“威脅一直在變,美國海軍考慮的需求也一直在變,正如我説過的,這是一艘多任務艦。這艘軍艦能做很多事情,眼下,我們計劃認真研究滿足其火炮要求的最佳技術。”

    “朱姆沃爾特”級大型驅逐艦每艘造價約40億美元。“朱姆沃爾特”號是這一級別驅逐艦中的第一艘,它在2016年底開始服役。下一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邁克爾·蒙蘇爾”號預計在今年3月交付海軍。最後一艘“林登·約翰遜”號預定在2020年交付使用。

    “朱姆沃爾特”號首任指揮官詹姆斯·柯克上校表示,由于缺乏能用的超級武器,這艘軍艦本身的指定用途有可能受到影響。

    他説:“我們考慮轉換這艘軍艦的任務設定,將專注于遠端水面攻擊平臺,而之前我們專注于近岸地區的大規模火力壓制。”

    AGS是為實現高射速和精確打擊而設計的。

    其實“朱姆沃爾特”號並非沒有可用的武器。它可攜帶RIM-162改進型“海麻雀”導彈、“戰斧”對地攻擊戰術導彈、垂直發射反潛導彈和兩門30毫米口徑MK-46機關炮。

    官員討論過用超高速彈藥武裝AGS的可能性,比如海軍目前正在用未來派的電磁軌道炮試射的超高速彈藥,但尚未決定繼續試驗。

    柯克説:“我們正在監控技術成熟性,以便觀察我們能否獲得所希望的那種射程和能力,何種成本和能力對海軍來説劃算等。我們正在關注這些事,但我們尚未作出決定。”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19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