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港媒稱中國或向德國出售軍機發動機

2018年01月16日 15:08:2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港媒稱中國或向德國出售軍機發動機 外交部:中德正深化合作

    港媒稱,據一位資深政府科學家透露,中國正就向德國出售在高性能噴氣發動機的生産中至關重要的先進機器和技術進行談判。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14日報道,這位科學家説,這種機器生産的渦輪葉片能夠承受比合金的熔點高幾百攝氏度的溫度。報道稱,因為事情敏感,這位參與談判的科學家要求不具名。

    報道稱,渦輪葉片將燃料燃燒産生的熱能轉化為推動飛機飛行的能量。這些葉片是現代飛機上最重要的組成部分,無論是軍用還是民用飛機,而且它們的品質決定噴氣式發動機有多安全、多強大、多持久耐用。

    報道稱,這一技術進步對于中國制造的噴氣發動機來説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中國現在是全球商業飛機的最大市場。中國從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訂購數千架飛機,而且中國也正在開發自己的C919客機。

    報道稱,近年來,葉片加工技術上取得的巨大進步,再加上合金鑄造和空氣動力設計上取得的突破都使得中國得以生産出新的強大軍用噴氣發動機係列。

    這位科學家説:“我們願意與德國的工業合作夥伴分享我們先進的硬體和技術。雙方的工業代表已經完成了第一輪接觸。”

    他説,向傳統上以生産高品質産品著稱的德國出口最先進的機器設備將改善中國制造業的國際形象。

    這位科學家説,來自中國軍用飛機發動機的主要生産基地西安的一個代表團今年年初將訪問柏林,與德國同行起草出口協議。

    報道稱,考慮到這種機器設備和技術的敏感性,這項協議將需要獲得中國和德國政府的批準。

    報道稱,北京已對這項可能的協議表示支援。

    報道稱,中國外交部9日對《南華早報》有關此次談判的問題做出回應説,中德正在多個領域深化合作,而且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積極進展,雙方在高科技和智慧財産權領域的合作前景大為廣闊。

    報道稱,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陳江曾參與中國空軍的新式噴氣發動機的開發。他説,如果中國向德國提供軍用噴氣發動機技術他不會感到吃驚。德國曾在二戰快結束時制造出世界上第一架噴氣戰鬥機,並向美國和英國制造商提供多種噴氣發動機零件,其中包括渦輪葉片。

    陳江説:“這是非常可能的。中國的制造業近年在許多戰略領域取得了一些顯著進步。”

    但是,另外一位曾經在德國工作多年的駐北京的噴氣發動機科學家説:“德國是美國的盟友。德國與中國在這個敏感技術領域進行合作將面臨諸多限制。”(編譯/劉曉燕)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1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