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盟將投10億歐元研制新超級電腦

2018年01月16日 12:34:54 來源: 科技日報

    歐盟委員會近日透露,歐盟將投入10億歐元用于研制兩套世界級超級電腦係統,並期望2023年後世界超級電腦排名榜中歐洲能佔到1/3。

    在2017年世界超級電腦500強排名榜中,中國“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以每秒12.5億億次的峰值計算能力以及每秒9.3億億次的持續計算能力,再次獲得第一名;排名第二的是每秒3.39億億次持續計算能力的中國“天河2號”。在世界超級電腦500強中,中國佔了202個,美國143個,歐盟國家中德國19個,法國18個,歐盟國家已遠遠落後于中國和美國。

    歐盟現在不僅擔心其在超級電腦領域的競爭能力下降,也擔心歐盟的數據保護標準,包括相關的基礎設施、資訊領域的個人隱私難以得到保障。歐盟此次下決心投資10億歐元于超級電腦,就是想扭轉這一被動局面。參與這一研制計劃的有德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等13個歐盟國家以及瑞士,除了歐盟共同預算投資4.86億歐元外,其余由參加該項目的成員國和民間企業分擔。

    根據歐盟的目標,這兩套超級電腦係統最晚在2023年建成,計算能力希望達到每秒百億億次級別。新的超級電腦將能夠實時處理海量數據,幫助歐盟提高能源和供水效率,改善對颶風、地震和氣候變化的預測,助力新藥研發和快速診斷。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安德魯斯·安西普對最新的世界超級電腦前十名中沒有一個屬于歐盟國家非常不滿,表示“歐盟必須趕上這場艱難的比賽”,並稱超級電腦是“數字經濟的引擎”。歐盟委員會數字經濟與社會委員瑪麗亞·加布裏埃爾也表示,“更好的歐洲超級電腦基礎設施,是數字化工業和提高歐洲經濟競爭力的關鍵”。(顧鋼)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1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