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玫瑰”綻放——空軍第十批女飛行學員成長記事

2018年01月16日 07:44:5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藍天上,“玫瑰”傲然綻放

    ——空軍第十批女飛行學員成長訓練記事

女飛行學員們列隊走向停機坪。毛蕙蕾 攝

    1月3日上午,東北某機場,湛藍的天空下,一列颯爽英姿的飛行員整齊走向停機坪,接收飛機、復查、跨進座艙,蓄勢待發……聆聽了習主席訓令後,由空軍哈爾濱飛行學院某旅培養的空軍第十批女飛行學員,以昂揚的精神狀態率先投入到飛行訓練中,在寒冬中依次駕機升空,劃出一道道美麗的航跡。

    鏗鏘玫瑰衝九天,方知巾幗不遜男。從招飛之初的青澀少女,到如今能夠嫺熟操縱飛機的天之驕女,她們,正在新時代強軍之路上,用青春和熱血書寫屬于自己的華美篇章。

    “殘酷”的成長——

    萬裏挑一僅僅是個開始

    “今天總感覺差了那麼一點兒。”學員田靜完成新年開訓的第一個架次後,顧不得休息,直接拽著教員跑到飛行準備室判讀飛行參數。半個多小時時間,田靜直勾勾盯著螢幕一動不動,偶爾轉向教員“比比劃劃”,教員看在眼裏,欣慰又心疼。“該準備下個架次飛行了。”聽到教員的提醒,田靜才回過神:“啊?這麼快,忘喝水了!”説完拿起水杯,咕咚咕咚地大喝了幾口,拎起頭盔,又拽著教員跑向飛機……

    “緊張的訓練讓這些姑娘都變成了‘急性子’。”教員崔建傑笑著説。

    從“丫環步”變成“一陣風”,姑娘們個個出類拔萃。“你天生就是飛行的料。”學員代玉在報名時被招飛領導的這句話弄蒙了。原本以為是句玩笑話,結果代玉被安排提前一天體檢,“什麼?和男生一起做測試?這不是擺明把我當女漢子嗎?”而結果更是讓她“不好意思”:許多指標比男生還好。

    不只是代玉,38名花季少女經過100多項體檢,從全國數十萬名應屆高中畢業生中脫穎而出,她們的高考成績全部在一類本科以上,很多人分數超過600分。

    “招飛是萬裏挑一,然而,殘酷的淘汰才剛剛開始。”入學後教員的這盆冷水讓女飛姑娘們還沒來得及高興,便迎來了沉重的危機感。

    剛剛擁抱藍天卻不得不揮手告別,這樣的滋味沒人願意品嘗。代玉至今忘不了“24”離開時不舍的眼神。“24”是學員代號,代玉不願提及她的名字。那一天,大家正在做飛行準備,隊長神情黯然地宣布:“24,不用參加準備了。”“24”因為技術原因停飛了。前一刻還在和姐妹們熱烈討論動作的“24”一下子愣在了原地……

    2017年8月初,女飛姑娘們高教機首飛,學員張蕊第一個駕機滑出起飛線,轉彎、加速、拉桿,戰鷹呼嘯升空。緊接著第二架、第三架……一朵朵鏗鏘玫瑰,相繼在藍天綻放。此時,這批學員還剩17名。也許,這樣的成長對姑娘們來説有些殘酷,但也正是這樣的“殘酷”,讓她們在摔打磨煉之後蛻變成“天之驕女”。

    光環的背後——

    汗水與淚水相伴

    “你知道世界上的人分哪3種嗎?”面對女學員的問題,筆者一臉茫然。“是男生、女生和女飛,哈哈哈哈!”宿舍樓裏瞬間傳遍姑娘們爽朗的笑聲。“要想飛得好,就得忘記自己是女生而是女飛。”姑娘們接著説。望著一張張笑容燦爛的年輕臉龐,筆者沉默了。女飛行員,一個令無數人羨慕和向往的身份。然而,這光環背後需要她們怎樣的付出?

    “別和我提體能!”雖然經過多年的鍛煉,體能對王嫣然來説已毫無壓力,但絕對是不願回想的“噩夢”。“你能想像一天之內跑1個10000米、2個3000米、2個1500米和n個400米是怎樣一種酸爽嗎?”王嫣然瞪大了眼睛,滿臉痛苦。“這還不算完,還有單雙槓、旋梯、滾輪,一天下來連吃飯的力氣都沒有!”

    一次,連續的加練,使王嫣然感覺大腦一片空白。“快要堅持不下去了。”她腦中不斷閃現這樣的念頭,可是,倔強的她沒有停下腳步,淚水夾雜汗水順著眼角不斷往下流,王嫣然抬起手,擦一擦,接著跑!

    相比體能訓練,學員康健感覺航理學習更“虐心”。這位自帶“學霸光環”的姑娘在復雜的航理面前叫苦連連。整個飛行訓練階段近20門航理課程,數不清的數據、記不完的原理,哪一點不過關,就不能轉入飛行訓練,甚至被停飛。一次航理競賽考核前,康健睡覺説夢話都在背記參數,結果在姐妹們的一片崇拜中獲封“航理狂魔”稱號。

    “她們剛飛的時候每個人都得帶個塑膠袋。”教員劉歡毅説。高教機速度快、載荷大,很多學員在初上高教機的時候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眩暈和嘔吐。但是,飛行訓練明確規定飛行員不能空腹飛行,所以姑娘們就吐了吃、吃了吐,直到適應為止,適應不了,就意味著淘汰。

    要克服的困難遠不止這些。新的訓練大綱裏戰術課目比例、訓練強度和難度係數均大幅提高。更讓女學員們“絕望”的是,大綱不分男女,她們在訓練中被要求和男學員一樣。“雖然女學員在身體素質上不如男學員,但是她們從來沒退縮過。”大隊教導員李奎説。

    無悔的選擇——

    奮鬥的青春最美麗

    “起床!”2017年9月底的一天,薄霧冥冥的天空還泛著魚肚白。伴著一聲哨響,原本寂靜的空勤樓一下熱鬧起來,女學員們動作麻利地準備好飛行裝具,穿戴好筆挺湛藍的飛行服。這一天,她們將進行“成人禮”——高教機單飛。女飛行學員彭曉卉跑到軍容鏡前,敬了一個標準的軍禮,“真美!”她自語道,嘴角上揚,微微一笑,開心得像朵花。

    “我覺得只有飛行時才是最美的自己。”彭曉卉説,雖然她們平時也愛美,抹防曬霜、敷面膜、穿漂亮衣服,但不久前,飛行學員換發的新式頭盔和背帶係統,讓她們更愛不釋手。愛美,對她們來説,更美在身穿飛行服、追逐藍天夢的奮鬥身姿。

    “年輕人不奮鬥,你要青春幹什麼?”清晨4點半,女飛姑娘們已經駕駛飛機開始了訓練。“每個飛行日大約佔場飛行7個小時,每人近20個起落。除此,每天還有雷打不動的1個半小時體能訓練,這種強度要不是有前期的體能儲備,真不是一般女孩能吃得消的。”教員鄭強的言語中透著讚許。

    地面苦練,空中精飛。為了學好飛行,即使在東北這樣氣溫零下二十幾攝氏度的冬季,姑娘們也要在室外進行飛行前的地面演練,一練就是1個小時。很多時候,她們還會自覺加練。演練結束,每個人的身體都是僵硬的。

    殲擊機是風險性最高的機型之一,在招飛之初,姑娘們就已經知曉這一點,對未來的挑戰她們一清二楚。而如今,經過刻苦訓練,女飛行學員們的心態更加成熟,心中的夢想也更加堅定。

    “我當時參加招飛,家裏還鬧了矛盾,媽媽擔心飛行有危險,最終卻拗不過我的堅持。但現在,我媽總説自己為國家養了一個女飛姑娘,自豪得不得了。”學員劉楊開心地説。

    從被擔心到被自豪,女飛姑娘們正用不懈的努力和奮鬥詮釋著無悔的選擇,一張張堅定的臉龐上,洋溢自信,滿是笑容。(王志佳、毛蕙蕾、孫勝印)

【糾錯】 [責任編輯: 呂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1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