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兩棲坦克兵李恒昌:與海鬥其樂無窮

2018年01月15日 17:59:3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晨光微弱,海面上彌漫著海霧,一艘登陸艦在演習區域拋錨,艙門緩緩打開。

“兩棲坦克王”李恒昌。王佳昕 攝

    一位士官疾步走來,觀察海上風浪情況。“搶灘登陸,執行!”在他的命令下,瞬間幾十臺兩棲戰車飛馳而下,劍指敵岸灘。

    只見三路鐵架洪流並成直線衝入大海,似一條巨龍踏浪奔襲,而這把舵的“龍頭”,正是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三級軍士長李恒昌。

    近日,中央網信辦、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組織的“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軍營”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走進該旅,一睹這支兩棲勁旅的風採,也見到了入伍19年的“兩棲坦克王”李恒昌。

    愈敗愈戰,愈戰愈勇——勇者才配與海鬥

    參觀採訪中,我們更有幸登上了兩棲坦克,親自體會坐在疾馳中坦克的感覺。上車前,李恒昌多次叮囑我們要抓穩扶好,會很顛簸,但當坦克真正行進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上時,顛簸程度仍超出大家想像。

    下車後,有戰士告訴大家,我們此次感受到的坦克行進速度和難度,僅是戰士平時訓練的三成。

    而這僅是在陸地上,當坦克下海時,要受到風和海浪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情況更極度復雜。且駕駛員在海上駕駛的晃動情況等直接關係到炮手射擊的準確度,若有設備進水也會造成安全隱患。那麼,特級坦克駕駛員李恒昌是如何做到的?

兩棲坦克分隊利用煙霧裝置向岸灘衝擊。

    初學開坦克時,李恒昌就展現出了開坦克的驚人天賦。3個月時間他不僅拿到了駕駛等級證,陸上駕駛水準更是能與教練員相匹敵。

    但是,到了海上,李恒昌的坦克“不聽使喚了”。來自山東的他,入伍前沒見過大海。“第一次到海上訓練,站在沙灘前看著大海,好像要把我倒過來似的,有點怕了。”李恒昌回憶稱。

    而第一次下海開坦克的李恒昌,陸上能輕松轉向的,海上的慣性卻讓他要麼轉不過來,要麼轉過了頭,想停坦克也停不下來。“讓你停停不住,讓你轉轉不了!”教練對李恒昌怒吼。本來對大海就有恐懼的李恒昌,遭遇了失敗的第一次。

    但是,在李恒昌的心中,只有強者才有資格鬥海,與海鬥其樂無窮,在大自然的威力面前,他選擇逆流而上,每天跟在老兵屁股後面,反覆練習,學習經驗。

    不懂配合吃苦頭——樣樣學,樣樣通

    轉士官第2年,連隊組織海上戰鬥射擊,李恒昌第一次開炮車。行進間老炮手不斷提醒車輛保持平穩,但他卻不懂配合。眼看車前一個浪,他下意識加腳油,恰巧此時炮手按下發射按鈕。轟的一聲,炮彈出膛瞬間炮口上抬,命中失敗。

    “你會不會開!”首發失利,老兵指著他的鼻子一個勁地怒吼。

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進行實彈射擊演練,發發命中。

    “這次鬥海,敗在素質單一!”李恒昌明白,單單開好車根本無法打贏海上戰爭。

    與其配合好炮手,不如成為一名炮手,李恒昌越鬥越勇。兩個月,翻爛理論書、到處拜師父、練壞3條模擬射擊係統線,終于,他不僅能與炮手密切配合,自己登上炮位射擊也是百發百中。

    現在的李恒昌,不僅僅是坦克特級駕駛員,通信一級、射擊二級兩本專業等級證書也被他收入囊中,被官兵譽為通信、射擊、駕駛修理樣樣精通,能戰能修的第一人。

    “兵齡越長,你就越感覺僅掌握單一型號的裝備已滿足不了崗位需求了,你需要學習多種型號的裝備,這樣才能更好的發揮老兵的作用。”李恒昌説。

    已過而惑之年的李恒昌,從未停止學習,心裏總是憋著一股勁兒。2012年旅隊新裝備列裝,新裝備還沒來,李恒昌就把院校寄來的專業書自學了不下十遍,工廠師傅來了後,他仍虛心請教如何集訓等問題。“如果戰士説班長啊,這個車我不會開啊,教我一下吧,如果我自己都不會,我怎麼教別人,這是對崗位的不稱職。”李恒昌笑著説。

    領導的定心丸——聽聲音就知坦克問題

    19年的訓練經驗,讓李恒昌擁有一項絕技——聽坦克聲音,就知道坦克哪裏有問題。如坦克的轉速,檔位,換擋流暢性,李恒昌一聽,就知道多大兵齡的人在開。

    有一次,坦克被開到靶場進行射擊訓練。走在半路上時,一坦克發生故障,壞在了國道上,情況比較危險。領導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李恒昌,李恒昌被緊急調來維修。半小時後,他找出問題所在,成功的排除了故障,給領導吃了一顆定心丸。此外,在海陸演習中,坦克出現任何問題,他都會憑借自己豐富的經驗,遠端指揮戰士們對坦克進行故障排除。

第一時間搶修裝甲裝備。

    “老兵就是要起到這樣的作用,用自己的經驗告訴領導車輛有無問題,可否使用,讓領導放心。”李恒昌説。

    目前,該合成旅的訓練越來越接近實戰。李恒昌説,以前下雨、風大的情況下,可能就不下海訓練了,在陸上進行靜態訓練就好了。現在不行了,不管下雨還是風大,在不犧牲安全的前提下,依舊訓練。“下雨的時候,就不打仗了嗎?海況差的時候,就不打仗了嗎?”

    “武器裝備離不開人的操作,先輩們靠小米加步槍打贏了戰爭,不是靠武器,而是靠堅定的戰鬥意志,人與武器的最佳結合,才能發揮最大的戰鬥效用。要讓戰士們成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這位“兩棲坦克王”堅定的説。

    鐵漢也有柔情,李恒昌提及女兒和家人,心中充滿愧疚,因為自結婚來,陪她們的時間實在少得可憐。每次休假探親回家,和家人的美好時光總是短暫的,休假結束歸隊時,他總是早早起床,靜悄悄地收拾東西,生怕把熟睡的女兒吵醒。因為她會抱著李恒昌的大腿,不讓他走。

    他總是對女兒這樣説:“爸爸是軍人,你和媽媽想念我,祖國這個大家庭更需要我守衛!”(王佳昕)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1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