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守護雪域長空,你是我的眼

2018年01月15日 08:56:10 來源: 解放軍報

    守護雪域長空,你是我的眼

    ——西部戰區空軍駐藏雷達某旅官兵堅守生命禁區礪練戍邊本領探蹤

    圖右:甘巴拉雷達站官兵精心維護雷達裝備;圖左(上):甘巴拉陣地的升旗儀式;圖左(下):快樂的甘巴拉人。郭超英攝

    編者按

    又是一年嚴冬時。在奔騰不息的雅魯藏布江兩岸,在巍峨聳立的岡底斯山、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的冰峰雪嶺,有一雙雙眼睛,正警惕地守護著祖國的領空。

    站在海拔4900米以上的雷達陣地仰望蒼穹,俯瞰群山,除了感嘆雪域高原的滄桑與雄奇,我們的目光更多的是被駐守在這裏的雷達兵所吸引。

    1962年,人民空軍在西藏高原組建首個雷達站,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雷達站成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控雷達站。古銅色的臉龐、烏青的嘴唇、粗糙的雙手,這是高原雷達兵的共同特徵。還有,他們那一雙雙眼睛格外有神,因為“雷達兵是天之目、國之眼,是祖國的千裏眼”。

    今夕何夕?一年四季,指向蒼穹不停轉動的雷達,始終守護著雪線之上的這片藍天。為了千家萬戶的歡樂團圓,雷達兵的職責和心願是讓一雙雙電子眼睜得更大,看得更遠。隨著裝備升級、人員更疊,今天的雷達兵高擎一個信念:胸懷新時代強軍使命,當好祖國的千裏眼。

    雷達兵的眼睛,就是祖國的眼睛。

    新年伊始,雪域高原,冷月懸空。海拔3700余米的西部戰區空軍駐藏雷達某旅指揮所,燈火通明。倏地,一陣尖利的警鈴聲劃破夜幕,指令標記員、報務員等專業人員衝上戰位、嚴陣以待,進入一等戰備值班狀態。

    轉瞬間,該旅數個雪線之上的雷達陣地全部進入戰鬥狀態,空中情報通過指揮自動化係統源源不斷傳來。

    望著顯示屏上的空中目標漸漸遠去,旅長劉世國長舒一口氣:“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讓我們的使命更加清晰——淬煉銳利的‘千裏眼’,確保祖國空天的祥和安寧。”

    坐標:海拔5374米,世界最高人控雷達站甘巴拉

    高原的眼睛:讓視界更開闊

    寒風刺骨。再次登上陣地擔負戰備值班任務的雷達技師伍長明,踏著冰雪,逐一檢查雷達、油機和通信設施,眼神專注。

    2008年從昆明某雷達站到甘巴拉雷達站代職進行技術支援時,毅然選擇“留下”的他,在這裏已整整堅守了10個年頭。

    “當年,戰備值班完全靠陣地‘一套班子’堅守。如今,值班模式已完全不同。”這名39歲的技術尖子不勝感慨。

    甘巴拉雷達站2012年8月1日正式開啟“異地遠端控制”的嶄新值勤模式,記者不禁提問:“這個新變化意味著什麼?”

    “陣地作為‘從控端’實施少人值守,與3600余米休整點的‘主控端’交替擔負戰備值班,確保了空情保障萬無一失。”伍長明一臉欣慰,“上陣地值班的人數減少了,官兵們有了更多時間學習充電、增長本領。”

    説話間,旅指揮所傳來命令——“主控端”設備維護,由陣地接替擔負戰備值班。少頃,陣地戰勤人員便到達各自戰位。

    雷達方艙內,操縱員、下士胡寧與山下操縱員交接空情後,立即緊盯螢幕跟蹤錄取空情,伍長明嚴密監控雷達工作狀態;指揮室內,指令標記員、上士李濤迅速上傳實時空情……

    當“主控端”接替戰備值班時,夕陽已映紅了雪山。

    “兩套班子”能夠“無縫銜接”,靠的是先進的“異地遠端控制雷達”,而新型裝備對官兵的技術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

    吃透工作原理,切磋技術難題……站黨支部成立了由技術骨幹組成的重難點課目攻關小組,開設“雪域講堂”給官兵授課,在實裝保障中不斷探索保障之道。

    一次,山下“主控端”突然出現一路通信信號弱的情況,致使雷達信號傳輸時斷時續。在山下“主控端”值班的伍長明,立即與陣地值班技師劉通聯繫核準陣地上的雷達工作狀態,兩人在海拔落差1700余米的兩個空間協同排查,準確判斷並及時排除故障……

    “平時過得硬,關鍵時刻才能衝得上、打得贏。”伍長明堅定地説。

    這幾年,伴著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的節奏,提升“千裏眼”復雜情況下的空情保障品質,成為甘巴拉這個大型轉机雷達站的訓練難點。

    短短數載,雷達站修訂完善了《×型雷達戰鬥操作使用手冊》,積累了異地遠端控制雷達在高原作戰使用的技術經驗,圓滿完成高海拔高寒地區聯合實兵演習等數十項重大保障任務。

    坐標:海拔4588米,某邊防一線雷達站

    年輕的眼睛:讓視覺更靈敏

    “這就是邊境線!”在某雷達陣地指揮室,“90後”指導員劉翔指著控制席顯示屏上的紫色光線,眉頭緊蹙。

    “螢幕上的航線看起來並不密集,但我們發現掌握的每批情況,都關係著防空安全和國家尊嚴。”現任某雷達機動營副營長、該雷達站原站長高風如是説。

    “老邊防”“老西藏”——這是人們對高原軍人的固有印象,而在這個邊防雷達站,70%以上的官兵卻是“90後”。

    兵員成分的變化意味著什麼?劉翔脫口而出:“思維活躍,勇于創新,敢于向陌生環境發起挑戰!”

    “‘90後’更需要價值認同。”操縱員、下士丁光淼説,入伍前,他當過酒店大堂經理,收入可觀,當兵為的是實現自身價值。

    高原的風雪,在這些稚嫩的臉上刻下了與年齡不相符的印記,一雙雙年輕的眸子裏迸發著進取的火花。

    “為何不發揮他們的特點,打一場破解裝備難題的攻堅戰?”那年,新裝備列裝陣地後,有人向站黨支部建議。

    下士操縱員張鐸,是四川大學在讀“95後”大學生,大二時他來到高原,只為圓“軍旅夢”。第一次上陣地值班,他手心出汗……為克服緊張情緒,他對裝備功能一個個試,目標數據一個個核,很快摸清了裝備性能,熟悉了業務。

    “守衛祖國的藍天,任何風吹草動都必須提高警惕!”如今,這名“95後”雷達兵信心滿滿。

    有這樣一個細節。新裝備上有個尺規,每一格代表多大范圍卻沒有標注。為摸索準確數據,幾個業務骨幹對照技術資料聯合攻關,在使用過程中反覆驗證,為機型判斷提供了依據。

    一次,執行某項重大任務,他們第一時間識別並連續精準掌握目標,為上級準確指揮提供了可靠依據。

    “你是我的眼,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你是我的眼,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傾聽著排長葉佳文輕唱的歌曲《你是我的眼》,記者倣佛看到這群“90後”雷達兵的奮進足跡。

    按照旅裏要求繪制重要空情航跡圖,總結處置經過,完成重要任務後復盤檢討、總結經驗,革新完善10余個應急處置流程……雷達站連續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單位、優秀執勤分隊。

    “新時代革命軍人,是在強化備戰中礪練出來的。”高風説,戰友們最自豪的時刻,就是通過雷達螢幕發現重要目標。這群“90後”日復一日注視著方寸熒屏,時刻準備著——當那一天來臨!當那一刻來臨!

    坐標:海拔4700余米,某機動雷達站

    移動的眼睛:讓視野無盲區

    這是寒冷季節裏,一次再正常不過的機動演練。

    該旅某機動雷達站千裏奔襲至海拔4700余米的某地域擔負雷達補盲任務。抵達陣地兩個小時,官兵們剛完成物資卸載,突然接到命令:迅速轉移至另一個陣地。

    軍令如山,全站官兵又馬不停蹄遠端奔襲。

    “××地域出現異常情況,令你站立即機動補盲。”幾天後的一個深夜,氣溫低至-20℃,旅指揮所再次傳來“轉移陣地”命令。

    “嘟嘟嘟……”急促的集合哨驚醒了夢鄉中的官兵。起床、裝車、出發……10分鐘後,部隊迅即向指定地域開拔。

    堅守制高點,終年伴雪山——這是人們對高原雷達兵的基本認識,而機動雷達站的出現則意味著更多。

    “改變了固定堅守的模式。哪裏有固定雷達看不到的盲區,我們就奔襲到哪裏。”站長羅文傑説,自2011年初夏由各雷達站抽調技術骨幹組建雷達機動分隊,在重大任務中擔負雷達補盲任務,到今年雷達機動營正式成立,一晃已是7個春秋。

    移動“千裏眼”,官兵們這樣親切地稱呼“機動雷達站”,而這不僅意味著跟著任務跑,跟著新型戰機跑,跟著實戰跑,更意味著重任在肩、使命如山!

    “快速機動和應急作戰能力是我們的訓練重點。”羅文傑語調果斷:“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開展常態化訓練,練到習以為常。”

    機動雷達單元多,他們以上級下發的《機動營整建制拉動規范》為模板,從接受任務、出動,到裝備架設、撤收,隨時進行全要素、全過程拉動訓練。結合高原特點,官兵們將“規范”細化到物資裝車的步驟和時間,最大限度提高應急機動速度。

    雷達技師、二級軍士長孫忠德是機動雷達站最老的兵,他對去年9月完成的一次重大搶修任務記憶深刻。

    當時,他們緊急機動到雪線之上執行重大保障任務。雖是初秋,但已天寒地凍,地上結滿冰霜。一個保障日,天還沒亮,雷達突現故障,頂著寒風,孫忠德趕到雷達方艙搶修。時間緊急!他冷靜排查,在最短時間內排除故障,擔負起對空警戒偵察任務。

    移動的眼睛讓視野無盲區。近年來,機動雷達站執行了陸空聯合演習、尼泊爾抗震救災空情保障等近十項重大任務,探索出一批新的訓法戰法。

    一場實戰化軍事訓練硝煙彌漫。“命你站立即轉移至××陣地,擔負空情保障任務!”戰鬥打響前,該站奉命奔襲至海拔4700余米的陣地擔負雷達補盲任務,以防“敵”戰機低空突防。

    緊急出發、遠端奔襲、卸載物資、搭建帳篷、展開雷達、擔負任務……“比大綱要求大幅縮短。”營訓練檢查組掐表宣布。

    “在戰場上,時間就是勝利!”官兵們的心明朗似雪域長空,“移動的眼睛因實戰而生,為備戰而建。平時受硝煙洗禮,戰時我們何懼硝煙?”(胡曉宇、陳小月)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0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