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鄧清明女兒鄧滿琪:20年備戰,您是我心中最亮星辰

2018年01月14日 13:09:34 來源: 解放軍報

執行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時,鄧滿琪與父親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飛控大廳合影。李大琪攝

    航太員,在一般人的眼中是遙不可及的、神秘的,但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27歲的助理工程師鄧滿琪眼中,航太員卻是近在咫尺的、真實的,並且是親密無間的。因為,她的父親鄧清明就是一名航太員。

    7歲之前,對于鄧滿琪來説,關于父親的記憶就是兩個字——“盼”和“望”。那時候,父親是一名殲擊機飛行員,因為訓練任務重,一年到頭也見不到幾次。

    小滿琪最喜歡抬頭向天,因為只有盯著天空,才能在飛機出現的時候第一時間發現。在她的小腦袋瓜裏,飛機就是父親,父親就是飛機。

    在鄧滿琪的記憶裏,總是任務纏身的父親,1993年幾乎一整年都沒怎麼回家。有一次,忙完飛行的父親難得回到家中,一時興起要給小滿琪表演魔術。只見父親手托一張白紙,上面放著的幾根鐵釘居然跟著手的移動跳起舞來!滿琪看得入了迷,纏著父親公布“秘密”。父親慈愛地摸摸她的頭,把手攤開,原來他的手心裏藏著一塊磁鐵!小滿琪崇拜地看著父親,她覺得自己的父親是那麼的神通廣大。

    1998年1月5日,對于鄧滿琪全家來説,這一天意義重大。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太員大隊正式成立,首批14名航太員組成了這個擔負特殊使命的英雄群體,而父親鄧清明從一名飛行員被選拔成為預備航太員。

    成為一名航太員的女兒,鄧滿琪在驕傲之余,也有一些苦惱——不能再像以往那樣經常與父親見面了。

    自從成為預備航太員以後,父親要不斷參加各種各樣的訓練,一個星期才能回家一次。即便是回到家中,父親也是一頭扎進書房學習。想和父親説説話,鄧滿琪都找不到機會。

    2003年10月15日,航太員楊利偉乘坐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成功飛天。英雄歸來時,航太城裏的所有人都前去迎接。看著大家歡呼雀躍,熱淚盈眶,相互擁抱,鄧滿琪深切地感受到了父親職業的榮光,感受到了與國家命運同頻共振的自豪。

    楊利偉的成功飛天,激勵著所有航太員更加刻苦地訓練,鄧滿琪的父親也不例外。為了備戰神舟六號任務,他不斷提高訓練強度和難度,不論再苦再累,總是逼著自己再練一會,再試一次。久而久之,原本就很少的親子時光,被越來越多的訓練擠壓得所剩無幾。鄧滿琪與父親見面少、溝通少,心中的不滿情緒慢慢滋生。

    2005年,父親以微小分差落選神舟六號任務,航太員費俊龍、聶海勝成功飛天。就在神舟六號還在遨遊太空時,鄧滿琪學校召開家長會,父親破天荒地騰出時間參加。家長會結束,恰巧有記者在學校採訪費俊龍和聶海勝的子女,歡聲笑語一片熱鬧。

    “自己也是航太員的女兒,為什麼得不到大家的關注?”鄧滿琪內心的小情緒終于在對比反差中爆發。回到家,她邊哭泣邊埋怨父親:“為什麼你總是上不了天啊?”

    父親擠出一臉笑容,安慰女兒:“我一直在努力,還有機會的,我們一起努力奮鬥。”

    也許就是從那時起,“奮鬥”兩個字成為了鄧滿琪和父親的約定。無論是新年的祝福,還是考前的動員,每個特殊的時刻,倆人之間總有書信相伴,而書信的關鍵詞都是——“奮鬥”。

    神舟七號任務、神舟九號任務,十多年過去了,雖然鄧清明在每一次選拔中都全力投入,卻總是遺憾地以微小分差落選。一路陪父親走來,他的那份堅韌不拔感動和影響了鄧滿琪。對父親,她再也沒有了埋怨,有的全是深深的敬意。

    2012年,鄧滿琪大學畢業後,毫不猶豫地選擇成為一名“航太人”。2013年神舟十號任務時,她正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代職。“神十”發射的前幾天,鄧清明也作為任務備份乘組成員來到了酒泉,入住問天閣。此時,父女倆已經分別了近一年,彼此都非常挂念。由于航太員乘組在飛行前要進行醫學隔離,兩人約定,每天晚飯後,隔著問天閣的圍欄見見面。

    父親在圍欄裏,鄧滿琪在圍欄外,相距10多米。鄧滿琪對父親説:“爸爸,飛天的夢想只離你一步之遙,不管結果如何,你都要加油啊!”轉身離去的那一刻,鄧滿琪忍不住流淚了。多年來,父親為了心中的那個“飛天夢”不懈努力,卻屢遭挫折。這其中的苦澀,唯有家人最是懂得。

    2014年,由于任務的需要,第一批航太員中沒有上過天的已有5人轉崗或退休,仍然堅守崗位的,只有鄧清明一個人了。

    2016年10月,鄧清明再一次入選神舟十一號任務備份乘組,最終卻又一次與太空失之交臂。每次作為備份返回北京,鄧滿琪都會陪著專門穿上一身紅色衣服的母親,手捧鮮花到機場迎接父親,用最燦爛的笑容給他鼓勵和寬慰。這次也不例外。可當父親回到航太城的家裏時,他卻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走進衛生間,打開水龍頭,哭聲和水流聲交織在一起。只聽母親對父親説:“不管結果怎樣,我們這些年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努力了,奮鬥了,我們無怨無悔!”

    那天晚上,鄧滿琪給父親寫了一封信。信中寫道:“我看到了你染過的頭髮裏面暗藏的白發,為你在這一崗位默默奮鬥的這20年而心疼。爸爸,你把你的一切都獻給了國家,獻給了中國航太事業,是我見過最敬業的人、最無私的人。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裏路雲和月。我們的生活還在繼續,與你並肩奮鬥的日子讓我迷戀,你永遠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英雄!”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