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數字經濟撬動高品質發展

2018年01月11日 14:35:48 來源: 解放軍報

    ★數字經濟作為一種全新的經濟形態,作為新技術革命的重要內容,對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發揮著有力的支撐作用,是我們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必然選擇

    ★龐大的網民數量及其帶來的巨大的市場規模,是其他多數國家難以比擬的,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環境土壤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經濟新發展,需要高度重視技術創新,我們才能夠在這些領域從“跟跑者”“並跑者”轉型為“領跑者”,最終實現彎道超車

    前不久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和《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7》兩本藍皮書顯示,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總量達22.58萬億元,躍居全球第二,佔GDP比重達30.3%。這表明,中國數字經濟發展走在了世界前列。

    數字經濟是基于數字技術的經濟,它的發展往往與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緊密相連,所以一般就把互聯網經濟或網絡經濟等同于數字經濟。2016年G20杭州峰會發布的《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指出,數字經濟是指以使用數字化的知識和資訊作為關鍵生産要素,以現代資訊網絡作為重要載體,以資訊通信技術的有效使用作為效率提升和經濟結構優化的重要推動力的一係列經濟活動。

    從這個定義可以看出,一方面,數字經濟是經濟結構優化的重要推動力,通過與傳統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發揮倍增器和乘法器的作用,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數字化的知識和資訊、現代資訊網絡以及資訊通信技術所帶來的技術進步,也預示了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這兩者都會給經濟發展帶來新活力,推動經濟實現創新發展。目前,全球22%的GDP與涵蓋技能和資本的數字經濟緊密相關,發展數字經濟已經成為世界主要大國和地區提升經濟競爭力的共同選擇。

    數字經濟作為一種全新的經濟形態,作為新技術革命的重要內容,對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發揮著有力的支撐作用,是我們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必然選擇。當前,我們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提高供給體係品質作為主攻方向,著力發展實體經濟,數字經濟發展中的資訊通信技術、網絡技術、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所體現出的技術進步及其廣泛應用,將會産生極大的技術進步紅利,成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同時,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發揮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積極作用,也需要瞄準數字經濟,以數字經濟充當創新發展的領頭羊,以數字經濟引領帶動實體經濟創新,為傳統産業發展注入新活力,並不斷孕育催生新産業。

    從電子商務到“互聯網+”,再到人工智慧、智能制造為代表的新趨勢,數字經濟發展在我國方興未艾。高鐵、支付寶、共用單車和網購,這些讓我們引以為豪的“新四大發明”,都跟數字經濟息息相關。我國發展數字經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據統計,截至2017年6月,全球網民總數達38.9億,普及率為51.7%,其中,我國網民規模達7.51億,居全球第一。龐大的網民數量及其帶來的巨大的市場規模,是其他多數國家難以比擬的,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環境土壤。

    當然,數字經濟在我國的蓬勃發展,更重要的是把發展數字經濟當作一項重大的國家戰略,既有頂層設計,又有具體措施。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這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機遇。前不久,《關于深化“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公布,提出了數字經濟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發展目標,無疑將極大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向縱深發展。

    總體來看,數字經濟的發展過程,實質上就是技術創新的過程。因此,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經濟新發展,需要高度重視技術創新,我們才能夠在這些領域從“跟跑者”“並跑者”轉型為“領跑者”,最終實現彎道超車,邁向數字強國,促進我國經濟發展實現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進而邁向全球價值鏈的中高端。(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張德勇)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8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