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朗普軍事“棋盤”如何“落子”

2018年01月11日 12:18:00 來源: 解放軍報

    特朗普政府在執政將滿1年之際,發布了其任內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透過這份報告以及執政近1年間的種種動作,特朗普政府在國家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棋盤”上如何“落子”日漸清晰。

    突出大國競爭,意欲再造美國的戰略優勢。美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提出,要與中國、俄羅斯展開全面競爭,包括經濟競爭、政治與意識形態競爭、地緣政治競爭、軍事競爭以及教育文化競爭。報告要求綜合運用政治、經濟和軍事力量,扭轉不利的競爭態勢;要求盟友和夥伴承擔更多的國際義務和責任;要求“美軍必須準備好在同時跨越多個領域的所有類型的衝突中展開行動”,既要更好地應對不會演變為重大衝突的“混合威脅”,又要備戰全面戰爭。由此可以看出,在維護美國全球領導地位這一點上,特朗普與歷任美國總統沒有實質區別。特朗普強調“重振美國”,旨在“培本固元”,提升關鍵能力,維護“美國治下的和平”。

    強調“以實力促和平”,積極擴軍備戰。特朗普政府認為,“讓美軍再次強大”是“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重要前提。為了保持軍事優勢,特朗普政府要求保證“裝備、資源和資金充裕”,使美軍在需要時能“快速決定性地擊敗敵人”。一是增加國防預算,2018財年美軍費總額近7000億美元;二是全面實現軍隊現代化,恢復制造新型裝備的能力;三是採用新的採購方式,把合適的裝備交給部隊;四是擴大軍隊規模,使之能夠滿足大規模和長時間作戰的需要;五是提高戰備水準,增強前沿部署力量的彈性和全球機動力量的快速反應能力;六是發展多樣化能力,確保在正規和非正規戰爭中取勝。

    強化核力量建設,確保提供可信可靠的威懾力。特朗普主張“大力加強和擴充核武器”,強調美國核力量“必須領先全球”,擬于今年初提交的《核態勢評估報告》將提出繼續擴充核武庫,並放松使用核武器的條件。目前,美國國防部正採取措施,實現“三位一體”核力量現代化。一是發展新一代“哥倫比亞”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研發採購總成本將達1280億美元,首艇擬于2021財年採購,2031財年入役,計劃建造12艘。二是發展下一代陸基彈道導彈,包括新的飛行係統、指揮控制係統和現代化發射係統,計劃2029年初步列裝,最終部署400枚。三是實現轟炸機群現代化,對B-2和B-52轟炸機進行升級延壽;發展下一代隱形轟炸機B-21,預計投入550億至800億美元,計劃採購100架;發展能投送核武器的下一代空射巡航導彈——遠端防區外武器,計劃採購1100枚,項目費用約100億美元。

    搶佔新興領域戰略制高點,確保美軍長期保持戰略優勢。一是將太空作為優先發展領域,新設一個由副總統任主席的國家太空委員會,負責審查美國的遠期太空目標,並制訂一個整合所有太空部門的戰略,以支援創新和維持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領先地位。國防部常務副部長執行相關改革,空軍航太司令部負責空軍內所有航太力量的組織、訓練和裝備,將“作戰響應空間辦公室”更名為“太空快速能力辦公室”。二是將網絡空間作為一個關鍵領域,提高追蹤網絡攻擊源頭的能力,以便做出快速響應;改善用于各類衝突的網絡工具,招募、培訓和保留專業人才隊伍;加強對相關職權和程式的整合,以便根據需要發動打擊敵人的網絡行動。

    創新作戰概念,重新設計未來戰爭。美陸軍將深入開發“多域戰”概念。這一作戰新概念著眼2025至2040年的戰爭,要求打破軍種、領域之間的界限,將各種力量要素聚合起來,在陸海空天網各作戰域以及電磁頻譜、資訊環境和認知維度方面密切協同,實現同步跨域火力和全域機動,實施一體化攻擊,從物理上和認知上挫敗對手。目前,美陸軍已將“多域戰”概念納入新版《作戰綱要》,並發布了《多域戰:21世紀合成兵種的演進2025-2040》1.0版,正在組建“多域特遣部隊”,擬在2018年“環太平洋”演習中進行實際演練。“多域戰”概念著眼破解美各軍種共同面臨的“對抗性進入”挑戰,得到國防部和參聯會強力推動和各軍種積極響應,正在從理論走向實踐。(林治遠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外國軍事研究所)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8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