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你見過嗎,靠墻打盹的周總理

2018年01月09日 14:53:55 來源: 中國軍網

    

    這幅油畫名為《鞠躬盡瘁》,創作于1994年,作者是軍旅畫家王吉松。

    出現在這幅畫作上的周恩來總理,不是人們在其他攝影作品或繪畫作品中常見的英姿勃發的形象,而是抓取了藝術家塑造偉人形象很避諱的情節——周總理閉眼的一瞬。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這幅作品描繪的是總理晚年一個真實的生活細節。

    1973年6月初的一天,身患絕症的周恩來總理已經三十多個小時沒有合眼了,他一直在工作著,接下來還要繼續接見外賓。這時,秘書進來提醒説:“還剩十四分鐘。”極度疲勞的周總理提出洗把臉刮刮胡子提提神再去。秘書在門口等待許久不見總理出來,便打開了洗手間的門,這才發現,周總理在衛生間裏靠著墻睡著了,手裏還握著沾有肥皂沫和胡子茬的刮臉刀……

    畫面中那憔悴消瘦的面容、稍稍傾斜的身姿、右手的刮胡刀、左手垂落的毛巾,與人們熟悉的那位英俊瀟灑、神採奕奕的總理判若兩人。然而,這些細節非但沒有損害周總理的形象,反而將一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好總理刻畫得更加真實、高大,更加震撼人心。(姜寧)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86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