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離回家還有5天,爺爺永遠離開了我……

2018年01月09日 10:59:54 來源: 人民武警微信公眾號

    就在昨天下午,爺爺走了,我沒能送他最後一程。

    那天早晨,是周末早上的自由活動時間,我還在緊張備戰期末的最後兩門考試,忙碌的我甚至忘了每周按時給家裏人打電話……;就在我慶幸終于復習得差不多,能歇會的時候,噩耗突然傳來:爺爺又一次摔倒了,可這一次,他沒能站起來,安詳地走了。

    沒有像楊絳在《我們仨》中説的那樣“他現在在那兒故意慢慢兒走,讓我一程一程送,盡量多聚聚,把一個小夢拉成一個萬里長夢”,他甚至沒有什麼交待,沒有人聽到他的最後一句話,沒有人握著他的手送別……

    消息傳來,我根本不敢相信,眼淚止不住,腦子裏瘋了一般翻箱倒櫃:小時候的我挑食,卻對家鄉的美食雲吞情有獨鐘,每當我又不聽話不吃東西,爺爺總會為我走遍大街小巷,找到我愛吃的雲吞帶回來。

    每年過年都會有很多親戚送來年貨,爺爺卻總會把最好吃的給我留著,包括他愛吃的糖、水果和牛奶;爺爺有自己的菜園,能長出好吃的花生、玉米、白菜、蘿蔔等各種各樣的蔬菜,等兒女們回來的時候總會給每家裝一大包帶走;爺爺種有好多果樹,龍眼、楊桃、樹菠蘿什麼都有,我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家裏的水果。

    爺爺雖然沒有上過大學,但每天都堅持讀書看報,關注時事,知識淵博,他曾經是當地工資最高、最有水準的教師;爺爺擁有一身本領,會木匠活兒、石匠活兒、鐵匠活兒,還做得一手好菜,我最愛吃他做的豆角炒碎肉。

    最重要的是,爺爺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他曾經是一名守島的解放軍邊防戰士,在潿洲島從事驚心動魄的潛伏偵查工作,送情報、抓特務無所不能;在他的影響下,我從小勵志參軍報國。

    我從未認真想過有一天爺爺會離開,我總以為,爺爺剛過了89大壽,身子骨還那麼硬朗,活到百歲也不是問題。

    然而他還是離開了,那個從大山走出,走過了槍林彈雨,熬過了動亂劫難,卻依舊對毛主席的崇拜,把對黨忠誠寫在哨位、講臺,令我驕傲的爺爺,走了……小時候父母工作繁忙,從我來到這個家裏,爺爺就是我的蓋世英雄,他和奶奶辛苦把我帶大,給我創造溫暖的環境,小心翼翼保護我的天真,用力溫暖我的全世界。

    小時候不懂得怎麼孝順爺爺,總覺得早點長大成為爺爺那樣的軍人,爺爺就高興了。而當我實現自己夢想,有能力去照顧他的時候,我卻離開了家鄉。爺爺就那樣不知不覺老了。

    老年人變老的速度真是讓人害怕,他不像年輕人一樣是那種眼角多幾條皺紋,而是身體機能的下降、身體各部位功能的喪失:那雙上戰場能扛槍和彈藥的手,後來竟連水瓶的蓋也擰不開了,需要我幫忙擰一把;聽力也開始下降,每次打電話,想和爺爺多聊會,他卻總聽成“找奶奶”和“不聊了”

    但是爺爺老了之後,卻愈發善于表達情感了。

    可能因為年輕時家庭成分不好,受的苦難多了,根本沒時間疼愛他的兒子女兒們,到老了終于閒下來了,便把當時對六個孩子的愛全部傾注在身邊的孫子孫女身上。

    尤其是知道我考上軍校後,高興得不得了,把我的立功喜報、軍裝照珍藏著,“光榮之家”的牌匾更是挂在家門口最顯眼的位置。可我卻從來沒有和爺爺説過,是他年輕時的從軍故事激勵了我,是他小時候給我講過的毛主席、解放軍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他就是我的榜樣,這是我的遺憾。

    每次休假回家,他總是詢問我的入黨情況,告訴我既然考上了軍校,就一定要向黨組織靠攏,不能停止懈怠。去年休假快結束前,爺爺還摔到了手,醫生説很嚴重,我生怕從此失去爺爺,見到爺爺就大哭,爺爺一直安慰我説沒事,還和身邊病人驕傲地介紹我,我是一名軍人。

    我讓爺爺好好養傷,早日康復,新學期我會好好努力,過年我會帶著新的軍功章回去看爺爺,爺爺緊緊握著我的手,欣慰地答應了,還讓我別哭,軍人流血不流淚……

    再過5天,我馬上就能放假回家看爺爺,兌現自己的承諾了。我不會哭得太難看,因為爺爺的教誨我一直記得,可這一次,再也沒有人過年給我包最大的紅包了,再也沒有人走遍大街給我買最愛吃的美食了,我也再沒有機會給我爺爺講部隊的點點滴滴了……

    但是爺爺啊你放心

    我會在夢裏無數次見到你

    我會常常假設自己是你

    你的勇敢故事在我心裏

    鼓勵我不懼任何風雨

    我是你軍人血脈榮譽繼續

    想你了我就要更加努力

    爺爺請給我所有勇氣

    爺爺你的軍旅路我會勇敢走下去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86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