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用好“指揮棒” 立起“風向標”

2018年01月07日 11:27:29 來源: 人民日報

    新年伊始,習近平主席帶領軍委領導班子走上訓練場,親自發布訓令,號召全軍要大抓軍事訓練,堅持按綱施訓、依法治訓,努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從實戰化的角度看,開訓,即是開戰。一流的軍隊,從來不是喊出來的,而是扎扎實實打出來、練出來的。現階段,我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和防禦性軍事戰略,在缺少戰爭實踐的情況下,面對實戰化訓練“新常態”,引領部隊軍事訓練瞄準打贏靶心,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必須設置更高“坐標係”、更新“度量衡”,用好考核評估“指揮棒”,立起實戰實訓實評“風向標”。

    實戰化訓練是未來戰爭的設計與預演。用明天的戰爭設計今天的訓練,必須讓訓練考核評估標準更嚴格。戰鬥力考核評估必須與打仗對表,堅持以戰場需求為導向,堅持戰場上需要什麼,考場上就考什麼,仗怎麼打,考核就怎麼組織,堅持用考核評估“指揮棒”為部隊實戰化訓練把關正向,拉近訓練場與戰場之間的距離。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習主席指出:“要著力創新戰爭和作戰籌劃,緊跟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演變,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實戰化訓練是最接近戰爭的軍事實踐活動,以前能打勝仗不等于未來能打勝仗,考核評估必須以變求新、以新求勝。應貼近作戰任務營造戰場環境。模擬構設“陸、海、空、天、電”多維一體的復雜電磁環境和困難作戰條件,將逼真戰場環境復制到訓練場上,使官兵在訓練中感受打仗氛圍、承受戰爭壓力、鍛煉血性膽魄。應緊跟時代步伐縮小訓戰之差。緊隨戰爭形態發展、緊跟形勢任務變化、緊盯作戰對手特點,大膽實踐敢于突破創新,積極推進訓練與實戰、訓練與考核一體化。突出“任務、體係、未知、電磁、對抗”等多種作戰要素,抓好隨機性考核、非常規演練和臨機性拉動,不斷增強訓練考核“含戰量”“含金量”。應適應體制改革堅持求實創新。打破思維定勢,樹立問題導向意識,通過檢討反思倒逼部隊學習對手、研究對手、戰勝對手。推進訓考分離、聯合考核和交叉評比,改變訓練部門“一家考、一言堂”局面;借助資訊網絡技術,提升考核評估科學化規范化標準化水準;嚴格訓練監察,進一步純正演風訓風考風。

    習主席的開訓動員,直指沙場,令人震撼,規格之高,史所未有,打響了新年開訓的“第一槍”,開創了我軍新時代實戰化練兵備戰的先河,釋放了鮮明信號——求勝先求實,打贏先打假。“千虛不搏一實。”部隊打仗訓練必須務實戒虛,堅持真訓真考真評,堅決把形式主義趕出訓練場,激發官兵在實戰訓練中“學研戰”,在考核評估中“考比拉”。

    “守不忘戰,將之任也;訓練有備,兵之事也。”軍隊因戰而生,軍人為戰而練。要始終瞄準“靶標”,真正把“訓即考”“考即戰”的“指揮棒”和“風向標”立起來,把考核評估成效和戰鬥力生成標準落下去,努力實現“像打仗那樣訓練、像訓練那樣打仗”,切實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蔣相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4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