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現代後勤就是軍民融合後勤

2018年01月06日 11:50:43 來源: 解放軍報

    什麼是融合?集中力量辦大事,是融合;以眾人辛勤努力,換來國家和民族的事業成功,也是融合。

    我國首款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騰空而起的那一刻,再次提供了一個鮮活例證:背後竟然有20個省市、150多家企事業單位、十余所高校的數以萬計科研人員廣泛參與。

    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聯勤保障部隊深入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務必牢固樹立想融合、幹融合、善融合的科學理念,真正打心眼裏認同:現代後勤就是軍民融合後勤。

    一體化呼喚現代化。現代後勤建設,軍地通用性、互補性強,軍民融合資源豐富、潛力巨大。聯勤保障這個“聯”字,從字形結構上講,從耳從絲,以絲繩貫穿器耳便于提挂之義。其中的啟示在于,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要善于提綱挈領抓住事物的關鍵和要害,而絕不能固步自封、習慣于抱殘守缺。試看,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哪一個不是新的?哪一個最終又不是軍民通用的?一個“新”字勝過千軍萬馬。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從你我開始,以你之“新”催生我之“新”,以我之“新”喚醒他之“新”,以你我他“同新”喚起千萬人“同新”。同心+同新,何業不能創?何事不可成?

    現代化呼喚提升融合度。有一種説法,我國現階段軍民融合度為30%左右,正處在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邁進的過渡期。過渡期也是一個關節點。對聯勤保障部隊而言,有形無形的考驗在于,能不能堅決破除自成體係、自我保障的傳統思維,積極主動把軍事後勤保障的力量之源扎根在豐厚的經濟社會發展土壤之中?“壤”字古代又通“穰”,從字形和字義上講,既指松軟的土又指五谷豐登。沒有土壤,哪會有豐收?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就是要實現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雙向支撐拉動。換句話説,軍民之間要甘于和善于為對方當好“土壤”,而且樂于把對方的“五谷豐登”當作自己的收獲與喜慶。有了這樣一種心態,重大項目和重大工程建設一定會有新突破,軍隊社會化保障領域也一定會起新變化。重大+日常,處處都有新變化,融合度還能不一個勁兒地噌噌往上長嗎?

    提升融合度,呼喚走好融合路。説一千道一萬,最終要落在一個字上:幹!

    運-20、C919、“鯤龍”AG600,國産大飛機“三兄弟”聚首藍天,是幹出來的;“中國翼”開啟航空強國新時代,是幹出來的。

    只要“擼起袖子加油幹”,聯勤保障領域同樣能放飛我們自己的夢想,讓更多軍民融合成果直接服務于提升部隊戰鬥力,直接惠及更廣大的軍民。(鄭州聯保中心二五五醫院院長 樊曉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4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