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刊評選出2018年令人期待的太空事件

2018年01月06日 12:24:34 來源: 參考消息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月1日文章】題:我們在2018年期待的火箭發射和月球之旅(作者邁克爾·羅斯頓)

    如果你熱愛太空和天文學,那麼2018年將是激動人心的一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宣布了發射火星和太陽探測器的窗口時間。已經進入太空的日本和美國探測器準備進入兩顆離地球較近的小行星的軌道。此外,眾多的日食、月食和流星雨將提供充足的天文觀測機會。

    2018年對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來説是重要的一年。埃隆·馬斯克及其公司的火箭科學家打算在2018年航太發射活動的日歷上早早留下標記。

    SpaceX計劃在1月對號稱“世界上最強大運載火箭”的“獵鷹重型”運載火箭進行首次試射。成功試射將是朝著展示SpaceX有能力向地球軌道以外甚或火星發射飛船邁出的重要一步。

    如果試射成功,SpaceX將安排“獵鷹重型”火箭在今年晚些時候攜帶商業和NASA的有效載荷發射升空,其中包括為總部設在沙特的阿拉伯衛星組織發射的一顆通信衛星和為美國空軍發射的一箭多星。

    SpaceX或許還會嘗試證明能在今年進行載人太空飛行。

    雖然“龍”號飛船向國際空間站運送過貨物,但SpaceX從未把人員送入太空。這家公司有可能在今年展示其載人“龍”號飛船。如果獲得成功,這或許是兩名私人太空遊客進行付費繞月飛行和履行SpaceX與NASA簽訂的把宇航員送往空間站合同的前奏。

    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諾將在未來把宇航員送往月球,並有可能在2月的政府預算草案中宣布這項計劃的更多細節。但NASA不大可能于今年把人員和探測機器人送往月球。

    但印度和中國立志在今年拜訪月球。

    印度空間研究組織打算在今年上半年把無人軌道飛行器、著陸器和月球車送往月球。這項由“月船2號”月球探測器主導的任務旨在展示印度能夠實現探測器和月球車登月的能力。這架軌道飛行器還將向地球傳回月球及其表面資訊的圖片。

    在嫦娥三號探測器和玉兔號月球車于2013年成功著陸月球後,中國國家航太局也計劃繼續探月。NASA表示,中國有可能在今年年底發射嫦娥四號探測器。嫦娥四號還可能攜帶著陸器和月球車,並對月球上的南極-艾特肯盆地展開研究。

    在官方太空機構努力研究月球之際,一場私人月球太空競賽也在進行之中,這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月球X大獎的激勵。由谷歌讚助的這場競賽將向率先實現探測器著陸月球和月球車完成一係列任務的私人公司獎勵2000萬美元。

    最後期限是3月31日。此前谷歌修改了截止日期以便讓參賽者——目前剩下5家公司——有更多時間做準備。

    美國佛羅裏達州的月球捷運公司是參賽者之一,它已經從美國政府那裏獲得登陸月球的監管批準。但提供運載火箭的新西蘭“火箭實驗室”公司在去年12月不得不推遲多日進行係統測試。

    印度的“印度隊”公司和日本的伯東公司計劃共用印度的一枚火箭飛往月球。它們隨後將獨立設法完成贏得大獎所要求的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84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