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蜂群式”作戰將成智能化作戰基本形式

2018年01月04日 15:22:59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前瞻智能化作戰基本樣式 以量增效的“蜂群式”作戰

    “蜂群式”作戰強調大量集中使用低成本無人交戰力量平臺,以類似蜂群的組織方式實施作戰行動。現代戰爭中,隨著作戰雙方技術水準差距逐步縮小,加之高品質武器平臺成本不斷攀升,尋求將昂貴的武器係統分解為數量眾多、尺寸小巧、成本低廉、分布廣泛的無人平臺,採取集群飽和攻擊的方式與對手打一場消耗戰,以量增效已成為一種新可能。

    “蜂群式”作戰將成為智能化作戰的基本作戰形式,充分反映了“以多制勝”的戰爭規律。“蜂群式”作戰通過將成本、功能都遠低于高品質武器係統的分布式單個無人作戰單元融合為一個集群體係,進而衍生出能力更強范圍更廣的作戰效能,以合力破敵克敵。無人作戰單元通過配備感測器、定位設備、處理器等完備的硬體,預設相應運作程式規則,並在戰前進行大量自主學習訓練,確保能依集群需要快速協同反應,形成為“蜂群式”作戰體係制勝。同時,“蜂群式”作戰具有絕對“量”的優勢,可通過暫態飽和攻擊的方式達成作戰目的。

    “蜂群式”作戰以量增效獲取優勢,可實施多種類型的行動。如,單一類型無人作戰單元集群可實施突破敵防禦關鍵地段或重要目標、開辟通路、縱深攻擊、特種襲擊等高風險行動;各軍種內部或跨軍種無人作戰力量單元可根據自身作戰性能、任務需求等混合編組形成作戰集群,突擊敵方重要目標或實施特種襲擊行動等。

    隱形預置的“木馬式”作戰

    “木馬式”作戰注重運用無人智能化作戰力量,採取隱形手段隱蔽進入預設位置,根據作戰需要激活並融入體係作戰的行動方式。智能化戰場,交戰雙方綜合感知能力大大增強,要達成作戰突然性難度極大。故在作戰力量使用上,將更加注重“木馬式”隱形預置。智能化作戰單元可借助科學運算設計規劃,充分發揮小型、無人等特殊優勢,採取多種手段隱形預置于戰場適當位置,實時感知周邊敵情或保持靜默,等待時機激活發揮作戰效能。

    “木馬式”作戰預置隱形無人智能作戰力量,以突然發力的形式改變戰場態勢,彰顯了“以奇制勝”的戰爭規律。當然,實際作戰中要預置哪些類型、多大規模的智能化作戰單元,採取何種方式預置,預置在何地點,要根據戰場敵情、擔負任務和自身力量情況綜合籌劃設計,確保能夠將相應力量隱形預置于敵方關鍵地域、重要目標范圍內,一旦激活迅即發揮定向打擊作用。預置智能作戰單元要與週邊作戰力量相協調,激活後能夠融合為有機統一的作戰力量體係,根據任務指令協同實施相應行動,提升綜合作戰效能。擔任“木馬”的智能作戰單元尤其要以敵意想不到的方式隱蔽預置,在意想不到的時間、地點,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對敵實施攻擊,打亂敵戰場布局、作戰節奏和對抗態勢。

    高度自動化的“自主式”作戰

    “自主式”作戰指智能化作戰力量體係的作戰行動控制不需作戰人員幹預,自行完成作戰行動的作戰方式。未來作戰尤其是無形無人領域的對抗具有極強的隱蔽性,且行動速度極快,需要各類智能化作戰單元組成對抗力量體係,自行感知、判斷、決策、應對相應威脅,達成自主行動目的。

    “自主式”作戰充分顯現了“以快制勝”的戰爭規律。智能化作戰力量體係依托資訊係統支撐,自主計算、融合感知資訊,自主做出判斷、決策,自主展開行動,在自主中搶佔先機贏得優勢。智能作戰力量體係在感知階段要根據獲取的相應數據,從數據庫中匹配對比判斷出目標資訊。確定選擇決策方案時,要根據目標資訊匹配作戰力量類型及行動方式,從而確保行動科學高效。“自主式”作戰需要智能作戰力量體係具備完成感知、判斷、決策、行動、評估全過程的能力,形成行動的完整閉合回路。

    在具體行動中,無人智能作戰力量單元根據作戰需要自主獲取戰場情報資訊,並將所獲資訊傳輸、共用于作戰體係中。無人智能作戰力量單元在作戰體係支撐下,自主進入戰場,自主展開相應行動,自主評估行動效果並反饋至作戰體係,與作戰任務需求相比對後,確定是否結束行動或繼續展開後續行動。當作戰力量還不具備完全自主能力時,也可採取半自主的方式實施行動。

    癱敵體係的“失能式”作戰

    “失能式”作戰主要運用智能化作戰力量破敵作戰體係,快速削弱敵體係作戰效能。智能化作戰力量體係的融合度不斷深化,交戰雙方體係係統間的對抗特徵更為顯著。要獲得對抗優勢,破敵、癱敵體係至為關鍵。“失能式”作戰瞄準作戰效果,正是以癱敵體係獲得對抗優勢。

    “失能式”作戰展示了“體係制勝”的戰爭規律,圍繞敵作戰體係關鍵構成瞬間集中釋放效能,甚至以光電的速度發射、毀傷,快速高效而使對手難以實施有效應對。“失能式”作戰除使用傳統作戰方法外,還尋求運用顛覆性作戰手段,針對敵作戰體係人員和關鍵電子元器件構成使用新機理武器剝奪其機能,達成釜底抽薪功效。採取點面結合攻擊,使作戰對手整個作戰體係在一定時間失去作戰效能,處于癱瘓狀態。

    “失能式”作戰的典型作戰行動,包括運用智能作戰力量體係全面開花,大幅削弱、短時“隔離”或剝奪敵作戰體係主要支撐目標、核心功能,使其體係處于混亂狀態,無法形成合力;集中運用小型車載式鐳射、電磁脈衝、微波等武器對敵主要作戰方向、重點目標群實施發射、毀傷,大幅削弱、癱瘓其作戰體係。(張曉傑、張全禮)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83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