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歷史發現:武警有過哪些體制調整?

2018年01月04日 17:12:54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日前,中共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于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歷史上有過哪些體制調整?請關注今天出版的《中國國防報》的報道: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歷史上有過哪些體制調整?

    日前,中共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于調整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的決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時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實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是在新中國成立後逐步發展起來的,其間經過多次體制調整,名稱變化了十余次。

    五大軍種之一

    新中國成立前夕,1949年9月2日,軍委公安部部長羅瑞卿轉中央軍委138號代電令:“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及所轄第1師、第2師即日成立。”這個公安中央縱隊實際上就是武警部隊的前身,當時隸屬剛成立不久的中央軍委公安部,主要擔負黨和國家中央機關、中央首長的安全警衛及維護北平治安等任務,並配合部隊完成了第一屆政協會議和開國大典的警衛工作。

    1949年12月第一屆全國公安會議,制定了《整頓各級人民公安武裝力量的方案》,決定建立人民公安部隊,以加強各地的社會治安工作。1950年1月至5月,全國各地公安武裝統一整編為“中國人民公安部隊”,隸屬于各級公安機關。1950年3月,毛澤東主席在中央一次會議上提出:“公安部隊數量不宜太大,但品質必須精幹。”

    1950年9月22日,中央軍委決定組建公安部隊領導機關。在原華北野戰軍第20兵團機關的基礎上,抽調公安中央縱隊部分幹部,于11月8日正式成立中國人民公安部隊司令部,羅瑞卿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

    1951年9月,公安部隊全稱更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部隊”。1955年7月18日,根據國防部命令,公安部隊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軍。成為與陸軍、海軍、空軍、防空軍並列的解放軍五大軍種之一。

    幾度更名

    1957年9月1日,根據中央軍委決定,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軍番號撤銷,公安軍領導機構改編為總參謀部警備部,在一些軍區司令部內設立警備部(或稱公安部隊部)或警備處,作為領導內衛、邊防工作的業務部門。原公安軍所屬部隊復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部隊”。

    1958年12月,總參警備部所屬公安部隊和公安部所屬武裝警察合並,整編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由公安部領導。

    1961年12月,中央軍委決定將公安部所屬的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重新劃歸中央軍委直接領導,但不在解放軍序列裏,仍稱“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

    1963年2月1日,根據中央軍委、公安部命令,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改稱“中國人民公安部隊”。

    1966年7月,再度撤銷公安部隊,所屬部隊統一整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分別劃歸各省軍區軍分區和縣武裝部領導管理。

    1974年6月,隨著邊防、武裝、看守、消防民警陸續由職業制改為義務兵役制,公安係統中的這些警種和劃歸到公安係統中的部分解放軍內衛部隊,統改稱為“人民武裝警察”。

    圖為建國初期的公安部隊,佩戴“中國人民解放軍”胸章和“公安”臂章。

    八個警種

    1982年6月19日,中共中央決定將中國人民解放軍擔負內衛執勤任務的部隊同義務兵役制的武裝、邊防、消防警察統一組建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作為國家武裝力量的組成部分,受國務院、中央軍委統一領導。

    1983年1月25日,國務院任命了武警部隊領導人,武警部隊機關在北京開始辦公。4月5日,武警部隊正式宣布成立。此時,武警部隊的領導體制簡稱為“一統二分”。即由國務院、中央軍委統一領導,各地公安機關分級管理、指揮,但以“兩分”為主。

    1985年1月1日,原屬基建工程兵的水電(成立于1966年8月)、交通(成立于1966年8月)、黃金(成立于1979年3月)部隊列入武警部隊序列,設立水電、交通、黃金指揮部。

    1985年8月,公安部先後發出《關于改善和調整邊防體制的通知》和《關于改進和加強消防部隊領導管理的幾項規定》的通知,分別將全國邊防武裝警察和消防武裝警察重歸各級公安部門領導。

    1988年2月4日,黑龍江、吉林、內蒙古的武裝森林警察也列入武警部隊序列,在林業部設立森林警察辦公室。

    1995年3月,國務院、中央軍委再次對武警部隊領導管理體制作了重大調整,將原來“一統二分”的體制改為“兩統一分”,即由國務院、中央軍委統一領導、統一管理與各級公安機關分級指揮相結合的體制。這一調整,使中央軍委進一步加強了對武警部隊的領導。

    1996年10月,中央軍委先後將解放軍陸軍部隊的14個乙種步兵師轉隸武警部隊序列,作為武警內衛部隊的機動師。

    1999年初,又將原列入武警部隊序列、隸屬于國家有關部委領導的水電、黃金、交通、森林部隊,明確交由武警部隊領導。

    2018年1月1日零時起,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不再列國務院序列。調整武警部隊領導指揮體制,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決定,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重大創新舉措,是加強黨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絕對領導,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政治設計和制度安排。(徐平)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83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