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301 軟式內鏡操控機器人成功開展臨床操作

2018年01月03日 08:15:5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解放軍總醫院研發新型係統提升救治服務能力

    軟式內鏡操控機器人成功開展臨床操作

    2017年12月20日上午,中華醫學會消化病學分會主任委員、解放軍總醫院消化內科教授楊雲生,在該院消化內鏡中心成功完成軟式內鏡操控機器人首例人體胃鏡操作,鏡下消化道結構、圖像清晰,操作流程順利。軟式內鏡操控機器人是楊雲生教授主持的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由他帶領團隊與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機器人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共同研發,概念提出、反覆設計、體外和動物實驗、安全檢測等歷時5年。

    據介紹,軟式內鏡操控機器人係統採用了雙臂構型機器人,完成了一係列人機工程學設計,實現柔性內鏡的精細和安全操控,在內鏡多自由度協調操作和操作參數量化展示等方面超越了傳統的內鏡操作方式。該係統與臨床已有的軟式內鏡配套使用,由專業人員操作機器人控制終端,控制機器人操作內鏡,為高品質的標準化操作、互聯網醫療等奠定了基礎。

    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軟式內鏡操控機器人係統的研發成功,預示著內鏡操作從人工進入自動和智能化時代,將進一步提高為軍服務能力和軍事衛勤保障水準。(羅國金、彭麗華)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81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