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界頂級醫院無解!301挑戰上尿路重建手術極限

2017年08月07日 15:43:04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原標題:世界頂級醫院無解!解放軍總醫院挑戰上尿路重建手術極限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張琳琳、范陽、陳健文)“馬教授,您看看我這病還有治嗎?”日前,一個陽光帥氣的23歲年輕小夥在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泌尿外科診室用期待的目光看著馬鑫教授——誰能想到,一種叫“腎盂輸尿管連接部梗阻”的疾病,成了他一生的夢魘。

    這名患者叫段曉偉,現在是美國華盛頓大學通信工程專業的研究生。因為這種先天性疾病,他先後在8個月和4歲時,在西安和上海的大型三甲醫院實施了開放的“腎盂輸尿管成形術”,身體狀況一直維持的不錯。

    原以為告別噩夢的他,最近因為腰痛再次發現腎臟積水。因為身處美國,段曉偉就診于全球泌尿外科最負盛名的醫院——梅奧醫學中心(Mayo Clinic)。然而中心醫生對他明確表示:“你已經有2次開放手術病史,經腹腔和經後腹腔入路都做了,現在解剖層次無法判斷,手術難度極高,我們無能為力!”

    此時,段曉偉了解到301醫院泌尿外科機器人手術團隊在診治這種疾病方面非常有經驗,于是他毅然決定回國治療。

    馬鑫經過詳細的問診,認為患者雖有過2次手術史,但因為都做于年幼時期,經過近20年的組織發育和重塑,手術機會仍然存在。馬鑫決定再次挑戰難度,為患者實施機器人輔助腹腔鏡腎盂輸尿管成形術。

    術後第一天,段曉偉就能下床活動,術後第二天復查腎積水消失,術後第三天患者就康復出院了。出院時,段曉偉的媽媽拉著馬鑫的手説:“謝謝您救了我兒子,我一輩子都會感激您!”

    患者術前術後CT對比右腎積水情況。(301醫院提供)

    患者康復出院時與馬鑫教授合影。(301醫院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674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