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迷彩南丁 軍人指尖上的健康呵護

2017年07月14日 17:17:15 來源: 人民網

    忘了上次就醫時的醫囑不用再去醫院找醫生,打開手機就可以和接診醫生線上交流;軟件根據使用者每周的運動量,飲食習慣,作息規律發出健康預警;慢性病患者不用定期去醫院復診,敲擊手機按鍵輸入基本數據,就可以完成基礎體檢……這就是解放軍某部291醫院護士支瑛利用業余時間開發的“互聯網+護理”部隊醫院醫護微管理服務係統“迷彩南丁”的基本功能。

    為了響應國家網絡強國戰略,落實習總書記提出的“科技興軍、創新強軍”指示,切實落實“網絡強軍”目標,借勢國家“互聯網+”行動計劃,解放軍某部291醫院護士支瑛根據部隊護理業務特點,結合自己的業務實踐,運用自己在白求恩醫科大學學習的護理專業知識,以“互聯網+”理念為指導,經過近一年的探索研究,將部隊醫院護理業務和互聯網應用技術有機結合,創新開發了一套由“資訊發布平臺、精準服務平臺、跟蹤服務平臺、醫患互動平臺、健康管理平臺、疾病預警平臺等平行、交互、關聯平臺搭建的名為“迷彩南丁”的部隊醫院醫護微管理服務係統,開創了基層部隊醫院“互聯網+護理”的新模式。

    據解放軍某部醫院護士長介紹:“目前部隊醫院的任務主要是保障部隊,服務人民。主要服務對象是當地駐軍和附近的百姓,所以每個醫院的業務量都很大,現有的醫院管理模式,缺少一個醫生和病人、護士和病人、病人與病人之間簡捷、專業、及時、方便的溝通、交流平臺,導致資訊不暢,溝通困難,問題積累滋生隱患,這是醫患矛盾産生的主要根源。醫生想跟蹤一個新發病情卻沒有有效辦法和病人保持聯繫溝通,病人常常為了一個醫囑要耗費一天時間排隊見醫生,護士為了觀察一個病人用藥前後的生理反應要不停穿梭在護士站和病房之間。在這樣的狀況普遍存在的當下,“迷彩南丁”部隊醫院醫護微管理服務係統應時而生,希望能通過互聯網技術,用“指尖上的呵護”打通部隊醫院護理業務最後一公里。

    迷彩南丁 用“互聯網+”

    打通部隊護理業務最後一公里

    據“迷彩南丁”微護理管理係統的開發者解放軍某部291醫院護士支瑛介紹,“迷彩南丁”微護理管理係統適用不同規模的部隊醫院,旨在解決傳統模式中醫患溝通難、醫護溝通不方便、護理環節流程亂、病後跟蹤護理難等多項痛點。係統實現了護理管理工作便捷化、人性化、係統化、專業化、網絡化、全方位、全時段。

    支瑛介紹説:“迷彩南丁”微護理管理係統集智能化、互動性、數據化為一體,有助于優化用戶就醫體驗,係統功能設有入院服務平臺、就診服務平臺、出院服務平臺、為兵服務平臺、社區互動平臺、健康保健管理平臺、大病跟蹤平臺、體檢提醒平臺,健康預警平臺、月健康報告平臺等十大平臺。這十大平臺實現了預約挂號、分診導診、線上會診、專職全程護理、線上復診、診後護理、診後隨訪、患者管理、線上咨詢、個人醫生、貼心護士、掌上醫生等就醫護理全流程的網絡化與再優化。

    支瑛還介紹:“迷彩南丁”微護理管理係統實現了“互聯網+部隊護理”的模式突破,為兵服務平臺中的基層護理室、邊防護理室、機關護理室實現了軍人生命健康保養的全係統管理模式突破,實現了軍人生命健康管理網絡化。

    微護理管理係統的開發為醫生、護士和患者之間搭建了一個集語音、圖片、短視頻等多種形式零距離、全時段溝通的雲平臺。醫生可以通過平臺開具電子處方,接受病人咨詢;護士可以通過平臺跟蹤監測重點護理對象康復狀況;病人隨時隨地可以通過平臺報告病情傳遞恢復狀況。

    支瑛還介紹説:係統在前期開發過程中預留有多個升級端口,經過升級改版“迷彩南丁”有望成為部隊官兵簡捷、方便、實用的全健康管理係統。升級後係統可以將使用者身體的生理指數和服務平臺互聯互通,平臺通過數據分析隨時隨地向使用者提供健康提醒和檢測報告,健康監測一鍵搞定,對軍人健康護理真正實現“指尖上”的呵護。

    據支瑛介紹,“迷彩南丁”在技術和業務基因方面是一個標準的“混血兒”,它不僅僅是互聯網技術和護理業務簡單的融合,它更是一個跨界別、跨行業、跨領域的係統工程。有些功能的實現看起來很簡單,但在技術開發環節需要將多項業務進行融合才可實現,有些功能更需要大膽創新才可實現技術突破。

    支瑛説:在開發“迷彩南丁”之初,她利用近半年的時間綜合整理了部隊醫院日常護理工作中遇到的各項痛點。在確定痛點之後,如何利用移動互聯網技術解決這些痛點,哪些需要優化,哪些需要顛覆傳統模式,重新創建一個全新的流程模式,什麼樣的設計方式能夠使用戶體驗更流暢等問題都接踵而至。

    在係統模式的搭建和後期的研發中,為了溝通方便還專門建立了一個部隊醫院一線有經驗的護理人員和軟件開發專業人員的溝通群,群裏話題討論的熱度不亞于目前酷熱的天氣,往往為一個功能按鈕的設計和擺放位置會討論至淩晨。經過三個多月的努力,終于按預期在“八一”前夕實現了係統全架構搭建、功能規劃設置、基礎版軟件開發、模擬賬號注冊、基本功能上線試運作。為“八一”獻上了一份特殊的禮物。

    軍人全生命管理係統

    讓“60+”老戰友健康護理盡在“掌”握

    在“迷彩南丁”微護理管理係統中,最值得點讚的是軍人全生命管理係統的搭建。

    軍人全生命管理係統是用互聯網技術服務部隊“60+”老軍人健康的創新工程。所謂軍人全生命管理係統即利用“手機終端+平臺數據服務”實現面向部隊“60+”老軍人的慢性病醫護管理、健康服務、養老服務等一整套完整的醫護服務係統。

    慢性病是佔用醫療資源最高的疾病之一,老齡人口則是慢性病的主要群體。據BCG和SwissRe聯合發布的報告預測,65歲以上老齡人口患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哮喘、關節炎等慢性疾病的概率是15~45歲人口的3~7倍。

    支瑛介紹説:軍人全生命管理係統不僅僅適用于“60+”的老軍人,還適合所有官兵使用,它的基本原理就是運用物聯網、雲計算技術將平臺端口和官兵的日常生活數據形成互聯,只要官兵在自己手機上下載為官兵專門開發的符合部隊使用要求的APP就可以實現。係統的基本流程是用生活習慣軌跡建立健康大數據,用健康大數據進行健康狀況預警分析,用預警分析報告指導官兵的日常飲食及生活規律,用健康預警機制搭建官兵的健康監測預警保障體係。

    “軍人全生命管理係統將來有望成為每位老軍人的‘掌上健康機器人’,該係統可以定時提示理療時間、服藥時間、服藥劑量、科學規劃作息時間,餐飲習慣;使用平臺的用戶還可以隨時進行線上體檢,形成體檢簡報,係統會自動生成身體健康評估等級報告;可以幫助‘60+’老軍人持續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從而調整生活習慣、選擇就醫時間、調整鍛煉強度、有效實現疾病預防。”支瑛介紹説。

    健康管理係統如果實現全面推廣,將改變軍人特別是“60+”老軍人的傳統就醫模式 “變醫院治療為輔,自我監測、個人預防為主”會大大減少“60+”老軍人的就醫頻率,會明顯緩解軍醫機構的壓力,還會有效節約部隊的醫療資源。

    精準的數據雲

    讓軍人健康狀況有據可循

    “迷彩南丁”微護理管理係統中的微數據管理係統也是一大亮點。

    微數據管理係統是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技術對平臺上發布的內容包括文字、圖片、視頻、互動留言、問卷調查等重要資訊經過分析從而實現自動收集、自動統計、智能分析、自動智能回復,同時所有的數據會進入係統的數據收集器中,並形成獨立的數據模組。

    微數據管理係統還可以實現網上生成數據和醫院內部數據並網分析,可以將醫院護理資料、線上藥物流通量;每位病人問診、電子處方、護理情況、健康狀況等數據資訊融合建立數據雲;根據需求還可以對所收集的數據進行橫向和縱向比對,生成各部隊醫院綜合數據庫,以及醫護服務評價數據;用數據説話,為醫院發展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據開發者支瑛介紹,微數據管理係統最適合應用于基于互聯網技術進行全軍慢性病管理。可以利用微數據整合部隊醫院數據庫,建立軍人慢性病大數據模組,通過雲計算分析,可以發現軍人職業的發病規律,年齡差異、兵種差異、地域差異、性別差異、體質特徵、病種分布、藥效反應、臨床表現、康復狀態等一係列大數據,通過對這些數據進行精準分析,可以根據不同年齡、不同兵種、不同地域、不同體質進行針對性精準預防;甚至可以為不同地域、不同軍種的軍人量身定制食療結合醫療的長期保健方案。實現“數據支撐、科學分析、精準預防、確保健康”,通過微數據用“互聯網+”為軍人打造一個身心健康的“防火牆”。

    據了解“迷彩南丁”微護理管理係統中的數據管理係統不僅能夠針對病人、病情建立獨立的數據模組,還可以單獨對醫生和護士的業務建立數據模組進行智能分析,形成數據分析報告;醫院、醫生、護理工作者可以通過數據報告對自己的工作及時進行監測,及時了解病人的評價、治療方案的效果、護理方案的可靠性等資訊;方便醫院對醫院管理工作、醫生對治療方案、護士對護理工作中的漏洞和不足及時作出改善及處置,最終使患者獲得更高品質的醫護服務,提高患者的滿意度,有利于針對性的採取有效措施促進醫患關係和諧融洽。

    解放軍西安政治學院軍事係軍事戰略戰役研究室主任任轉正教授説:“迷彩南丁”微護理管理係統是一個部隊醫護管理係統性的創新工程,同時,也是科技興軍、網絡強軍的重要實踐,是科技創新成果凝聚的新的戰鬥力。(立庚)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55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