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警惕!營區周邊免費WiFi或成“甜蜜陷阱”

2017年06月14日 08:32:2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免費WiFi不是“放心午餐”

    每當談到安全用網這一話題,武警遼寧省總隊某中隊指導員毛鵬洋就會講起“墻角蹭WiFi”的故事。

    有段時間,毛鵬洋經常會看到,幾名戰士一拿到手機就跑到營區墻角。這種情況,讓他頓生疑惑:“在規定時間用手機,為啥不在舒適的宿舍裏,非要偷偷摸摸地蹲墻角?”

    詢問後得知,原來這幾名戰士看中的是附近商家的免費WiFi。“平時上網只能通過移動數據流量,而附近商戶提供的WiFi不僅速度快,還不用擔心超出流量,很多戰友都非常喜歡。”一名戰士説。

    據了解,該總隊所屬部隊駐地大多位于市區繁華地段,可謂是“崗樓對著酒樓、操場挨著商場”。附近的商家為方便顧客,安裝了發射功率較大、信號較強的無線路由器,無線網絡覆蓋到營區部分角落。

    看似“免費服務”,説不準會是甜蜜的“陷阱”。該總隊司令部參謀熊振介紹説,一旦連上沒有加密的陌生WiFi網絡,上網數據便可能被監聽、截獲和篡改,聯網的手機甚至還會遭到漏洞攻擊,從而造成損失、影響安全。

    “只堵不疏,不能徹底解決問題。”該總隊領導認為,對于基層部隊而言,資訊共用歸根結底是資訊源的連接共用,要想解決蹭網帶來的安全隱患,就要從不明WiFi産生的源頭上尋找管控辦法。

    為此,該總隊組織人員走訪營區附近商戶,協調定期更換復雜密碼,講解WiFi可能出現泄密的隱患,並積極與地方運營商溝通,通過增加信號放大器、定制上網套餐等解決官兵用網難的問題。同時,他們還在官兵手機中統一安裝殺毒軟件,關閉官兵手機中自動連接WiFi功能,規定禁止連接未加密或不可信的WiFi,從源頭上堵住泄密漏洞。

    “硬體管控並不能保證萬無一失,還要在官兵腦海中築起一道維護信息安全的堤壩,時刻繃緊信息安全這根弦!”該總隊專門組織“免費WiFi隱患多”的網絡安全教育活動,期間邀請專家巡回授課,現場演示網絡被攻擊的全過程。

    一部普通的智能手機,利用一款特殊的專用軟件,幾分鐘內就入侵了連接在同一WiFi下防備不嚴的智能手機,將手機中的短信、照片、視頻等資訊投放在大螢幕上,微信賬號也被操控,開始轉載和發布本人並不知情的言論和圖片……網絡中心主任張健的現場演示讓在場官兵目瞪口呆。

    一名戰士感慨道:“過去總以為蹭個網不是啥大事,通過這次教育活動,我才真正意識到免費WiFi不是‘放心午餐’,我們要時刻保持安全防范意識!”(茅欣鵬 中國國防報記者 方帥)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632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