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華裔科學家反訴FBI 曾遭指控對華泄密技術

2017年05月12日 09:15:10 來源: 環球時報

    美國天普大學華裔教授、世界知名超導專家郗小星10日就2015年的“烏龍間諜案”提起聯邦訴訟,起訴主導此事的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歪曲核心證據,多次忽視外界對其錯誤判斷的警告。此外,據報道,郗小星已就此事給他帶來的損害向美國司法部提出行政賠償。

    美聯社11日稱,郗小星10日起訴一名費城FBI探員,並質問美國有關部門為何把他當成靶子。起訴書説,2015年5月,FBI探員舉著槍闖進郗小星的家,用手銬銬住他,控制住他的夫人和孩子,指控他把曾供職過的美國公司的保密“袖珍加熱器”技術泄露給中國。此後郗小星花了數月時間與FBI周旋,證明自己的清白。全球多名物理學家出面證明,郗小星提供的加熱器電路圖並非保密資訊。郗小星當時是天普大學物理學院的臨時主任。案件結束後,他繼續回到天普大學任職,卻因此案失去了競爭正式職位的機會。

    郗小星被捕後數月,美國司法部承認弄錯了“最核心的證據”,才為這一“中國間諜烏龍案”畫上句號。郗小星的律師魯多夫斯基表示,他們想弄清楚,FBI在調查間諜的行動中,是否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亞裔科學家,郗小星提供給中國學者的材料根本不是什麼秘密。郗小星案不是個案,近年,還有另外兩名華裔科學家被FBI懷疑並調查,但案件後來也是被撤銷。

    美國《紐約時報》10日稱,郗小星在訴訟中未明確提出尋求怎樣的賠償。他表示,希望訴訟能迫使美國政府未來做類似調查時更謹慎一些,“我的案子讓許多科學家感到害怕,許多美籍華裔和亞裔人士感到懼怕”。郗小星説,他希望有關方面能就帶著槍衝進他的家、在其孩子面前銬住他、給其生命造成威脅等行為道歉,但他認為,他們可能永遠也不會道歉。

    《紐約時報》認為,郗小星的訴訟是對美國政府打壓“華裔間諜”行動的嚴厲反擊。包括郗小星案在內,美國官方過去的一係列高調行動最後都被證明是錯的。美國司法部近年來進行了一些改組,以防止針對中國和其他國家間諜案件的調查出現誤判。

    不過報道也稱,美國最高法院規定,民眾可以以違反憲法賦予的權利為由,起訴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包括警察、FBI探員。同時,美國聯邦政府職員對大多數與他們工作相關的起訴也享有豁免權,涉郗小星案的FBI探員可以以此為由要求撤訴。(姚麗娟)

【糾錯】 [責任編輯: 沙洋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60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