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揭秘“震網”行動 虛擬空間如何破壞現實世界?

2017年05月09日 08:12:35 來源: 解放軍報

    2006年,伊朗重啟核計劃,在納坦茲核工廠安裝大量離心機,生産濃縮鈾。以色列對此反應強烈,聲稱要對伊朗核工廠進行軍事打擊。美國既無法接受伊朗擁核,也不希望以色列單方面採取軍事行動。時任美國總統布希批準啟動了代號為“奧運會”的絕密項目,即“運用網絡武器阻滯伊朗鈾濃縮進程”。2008年,病毒武器開發完成,測試結果非常成功。2009年,奧巴馬總統一上任,便下令加速實施該項目。年底,新型病毒“震網”成功研發,該病毒採取了多種先進技術,具有極強的隱身性和控制力。

    2009年8月,以色列設法通過馬來西亞軟件公司,使伊朗購入了夾帶“震網”病毒的離心機控制軟件。該軟件運作幾周後,“震網”病毒于2010年6月爆發。病毒控制並破壞伊朗核設施的離心機設備,使其運作失控、高溫自毀,同時不斷向主控機房監控係統回傳“設備正常運轉”的假指令。當伊朗核設備管理部門發現問題時,已有1000余臺離心機因過熱出現了永久性物理損壞,伊方不得不暫停濃縮鈾進程。

    “震網”行動是歷史上首次在沒有爆發武裝衝突、沒有造成人員傷亡的情況下,通過虛擬空間對現實世界實施攻擊破壞,達到了以往只有通過實地軍事行動才能實現的效果。此次行動,顛覆了傳統作戰觀念,標誌著網絡空間作戰進入實戰化時代。 (劉康 輯)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96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