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釣出手榴彈?日一湖泊二戰彈藥“藏量豐富”

2017年05月01日 08:13:13 來源: 新華社

    在日本宮崎縣都城市一座名叫“禦池”的湖泊中,近年來不斷有釣友發現廢棄的手榴彈或炮彈。這些手榴彈據信是二戰結束後日軍所棄,自首次發現以來,已回收近300顆手榴彈,至今仍有不少手榴彈殘留水中。

  《讀賣新聞》27日報道,今年3月25日,在禦池釣魚的一名男性在距離岸邊約5米處的水中發現8枚手榴彈。這些手榴彈長約15釐米,直徑5釐米,已腐蝕生銹,陸上自衛隊隨後進行了回收。去年12月17日,另一名男性釣魚時也發現了一枚相似大小的手榴彈。

  禦池水域面積約0.72平方公里,最深處103米,是日本國內最深的火山口湖。當地一直流傳著舊日本陸軍在二戰結束後把炮彈、手榴彈等扔進禦池的説法。駐扎在都城的陸上自衛隊人士表示:“由于沒有留存史料,所以什麼都不好説。也不知道水裏到底留了多少手榴彈。”

  據宮崎縣警方統計,1987年警方從湖中找到了115枚手榴彈和1枚炮彈。當時以為已經回收完畢,但2001至2002年,遊客又陸續發現約50枚手榴彈,隨後警方再次搜索,又找到了100枚手榴彈。2003年至2009年,幾乎每年都會新發現手榴彈。至今,回收的手榴彈和炮彈總數已經接近300枚。

  雖然長期泡在水中的手榴彈爆炸的可能性很小,但當地警方警告市民,發現手榴彈後不要觸碰,應立即報警。

  二戰結束後,日本軍隊將戰時武器就近掩埋處理,在衝繩等地發現了眾多日軍遺棄武器。在中國,日軍遺留的毒氣彈等化學武器發生的意外爆炸和毒劑泄漏導致許多中國居民死傷,很多受害者痛苦一生。(劉秀玲)【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582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