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反對部署“薩德”入韓的三個誤區

2017年03月03日 16:20:3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陳虎美韓近期正在積極推進在韓部署薩德導彈防禦係統進程,中國的譴責聲音也達到了高潮。這反對聲音中,特別是網絡上不乏一些陷入誤區的説法。

    第一誤區中國強烈反對薩德入韓是不是真的怕薩德

    在網絡論壇上有網友發帖子講我們現在強烈反對在韓部署薩德’係統,是不真的怕了薩德’?……”其實薩德只是一個不完備的反導係統,不是反導神器,遠達不到使我戰略威懾能力歸零的效果反對薩德入韓並不是我們本身怕薩德

    實際上薩德係統技術不完備,有多方式可以制約它,甚至摧毀它,如巡航導彈遠端火箭炮薩德入韓會使韓國部署地區的民眾直接受到各種軍事威脅不利于當地和平穩定

    強烈反對薩德既然不是因為怕薩德,那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這個問題不要從軍事層面上來看,更多的要從外交和政治的層面看。一旦薩德入韓直接帶來的結果是我們必然要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就好像你在我家的窗外安裝了一個攝像頭,我應對的辦法很簡單,拉上窗簾就完了,但是讓我天天拉著窗簾生活我肯定會不高興。

    “薩德入韓我們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直接導致東北亞相關的國家互相傷害,嚴重破壞東北亞國家的戰略平衡嚴重損害有關國家的戰略安全利益,打破東北亞現存的合作發展、共同繁榮的局面,惡化東北亞的戰略環境。

    東北亞的國家因為部署薩德”係統入韓,採取反制措施,最終導致各國在戰略上互不信任,這個地區的和平安定必定要受到影響,發展經濟、共同繁榮的局面也遭到破壞這是我們不願看到的,也是強烈反對部署薩德入韓的一個根本的因素。

    第二個誤區反對薩德入韓是不是打錯了對象。

    近,韓國樂天集團出讓集團所屬的土地用來部署薩德”一事,國內一些媒體、網友都在發聲,強烈批評樂天集團的這種行為。但是也有人在網上講,説薩德入韓真正的幕後推手是美國,站在一線的是韓國政府,樂天不過是一個企業,面對韓國政府做出的決定,不得不做出相應的舉動,現在你把主要的批評矛頭放在樂天的頭上,是不是打錯了對象有沒有欺軟怕硬的嫌疑

    我們把薩德入韓看作集體犯罪行為,在這裏面有主謀、有協從,也有參與者。不管是主謀”“協從”“參與者,都應該為自己的行動付出代價。

    當然,不同的角色,要付出的代價不同。作為主要推手美國要付出的是國家信譽國家戰略方面的代價。而作為韓國,乃至韓國具體企業,可能要付出的代價有所不同端著中國飯碗砸中國鍋的樂天集團,能不付出代價嗎顯然這是必須的事。

    並不是説我們批評樂天,就不批評韓國、不批評美國。無論是美國、韓國、樂天,只要是在推進部署薩德入韓這個事上在做出種種的行為,我們都會針對不同的對象,採取不同的反制措施,讓你付出相應的代價。

    第三個誤區反對薩德入韓是不是要和解決朝核問題聯動起來

    這種説法最初來源于外媒,特別是美國、日本、韓國的一些媒體。最近看到在網絡上也有一些聲音,以不同的方式把這兩個事情聯繫在一起他們認為薩德入韓原因是朝核問題的惡化要解決薩德入韓的問題,是不是要把朝核問題和薩德入韓的問題聯動起來解決了朝核問題薩德問題是不是就會自然而然的得到解決

    持這種想法的人可能過于幼稚所謂朝核問題帶來薩德入韓,更多的是相關方面的借口。比如我們看到,無論是美國、日本、韓國,都在拿朝核問題惡化”來説事,好像就是因為朝核問題惡化,才帶來了薩德入韓。

    事實是,美韓部署“薩德”,無助于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不利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與各方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努力背道而馳,將嚴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本地區國家的戰略安全利益和地區戰略平衡。

    其實,部署薩德”係統入韓是一些域外大國進行戰略布局的一個舉動,不管有沒有朝核問題的惡化,都會推進薩德入韓。

    理解這個問題不妨看一看俄羅斯對北約東擴和歐洲反導係統——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想西方國家修好,但帶來的卻是北約不斷東擴俄羅斯戰略核武器帶來的威脅遠不及前蘇聯時代,但俄羅斯依然面對不斷推進的歐洲反導係統。

    反對薩德入韓解決朝核問題是2個問題我們的態度相當明確中國一方面在推進解決朝核問題上一直抱著十分積極的態度;另一方面也要堅決的反對薩德入韓不要採取導致地區形勢復雜化的行動,不要做損害戰略安全利益的事情。

    把薩德入韓和朝核問題聯動起來,要求中國出面以各種方式來解決朝核問題,然後換取薩德不再入韓,這實際上一個過于樂觀的想法,結果不會産生必然的聯繫。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500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