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日本“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2016年02月17日 06:57:53 |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來源: 中國國防報-軍事特刊   

  “心臟”堪憂

  X-2尾部特寫。

  日媒稱,“心神”的機動性能優秀,具備向量推力的心神“無論是急速上升還是下降的過程中都能緊緊咬住敵機”。為有效探測敵方隱身戰機,日本研發了智能蒙皮技術,並將雷達天線和飛機蒙皮有機結合用于X-2,從而實現在增強自身隱身性能的同時,提高對敵探測能力。

  “心神”在發動機上最為引人矚目的外形特徵,就是採用折流板結構的向量推力控制係統。這種係統由于結構簡單可靠,易于實現,以往也常用在驗證機上,比如著名的X-31驗證機。由于大量的尾部噴流出來都直接消散了,只有部分打在燃氣舵上,所以折流板式向量推力控制的推力損失比較大。但折流板控制也有好處,就是這種控制方式更為直接,結構更簡單,技術實現起來也比較簡單、成熟。由于美國可能不會提供高性能發動機,因此日本決定採用國産XF5-1渦扇發動機,它是日本上世紀“發動機研究項目”的成果,主要是研制第三代作戰飛機的動力係統,推重比只有8,加力推力只有5000千克,雙發也只有1萬千克,尚不及一臺俄制AL31F的性能,其推重比是相當低的。這造成的直接後果,就是“心神”的尺寸被大大縮小,與蘇聯時期的“米格”-21相差無幾。

  日本方面也稱,使用這款發動機只是權宜之計,目前在研的新型發動機最大推力比美國的F414還要大50%。但高性能的航空發動機不是動動嘴皮就能造出來的,以美國的實力,研發F119還花了13年,日本也必須經歷一個艱難的過程。

  評頭論足

  言過其實

  ■趙雪君

  盡管日本給予“心神”諸多稱讚,但X-2充其量還只是一架隱身和向量推力技術驗證機,與真正的戰鬥機比起來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很多細節方面也很粗糙,例如毫無遮攔的進氣道和座艙蓋的設計都非常不利于隱身。此外“心神”採用美國X-31技術驗證機曾使用過的向量推力設計,但這種設計的雷達反射面積同樣很大。因此若要在“心神”的基礎上設計一架隱身戰鬥機,不僅整個機體需要重新設計、內部彈艙需要全新研制,技術難度很大,更關鍵的大推力發動機也還沒有著落。

  另外,X-2的試飛一拖再拖,此次對于具體首飛時間,日本防衛省也只是籠統地給出了“2月22日以後”的模糊説法,大有一拖到底的架勢。按照原定計劃,X-2的前身ATD-X項目將于2008年末結束,但隨後整個工程進度的拖延,直到2012年3月,三菱重工才舉行儀式,開始組裝首架原型機。去年7月,日本媒體一度又開始鼓吹“心神”要首飛的消息,結果所有人又被放了鴿子。到現在為止,“心神”的首飛日期被具體推遲了多少次,已經難以統計。因此,這款戰機何時才能形成所謂的戰鬥力,也是不得而知。

   1 2 3 4 5 6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概念超音速飛機
概念超音速飛機
見過給火炮壓彈夾嗎?
見過給火炮壓彈夾嗎?
黑人兄弟把戰場變秀場
黑人兄弟把戰場變秀場
男子欲自殺被總統勸下
男子欲自殺被總統勸下
揭秘俄如何裝填白楊M洲際導彈
揭秘俄如何裝填白楊M洲際導彈
6架戰鬥狀態殲15後視圖
6架戰鬥狀態殲15後視圖
美軍大狗機器人扮聖誕馴鹿
美軍大狗機器人扮聖誕馴鹿
盤點2015十大熱點兵器
盤點2015十大熱點兵器
解放軍馳馬站立射擊
解放軍馳馬站立射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725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