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優勢 集群發展——新疆新質生産力動能強勁-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22 01:03:00
來源:新華社

聚焦優勢 集群發展——新疆新質生産力動能強勁

字體:

  眼下,在烏魯木齊石化公司芳烴聯合生産裝置現場,機器聲隆隆,一派繁忙。這裏每天生産的2150噸PX(對二甲苯),被存入成品罐後,源源不斷運往各地市場。

  烏石化芳烴部副主任殷宏鵬介紹,該裝置是企業響應自治區提出的“疆油疆煉、減油增化”,延長石油化工産業鏈的重大項目,將為全疆紡織服裝産業提供更多優質原料。

  烏魯木齊石化公司芳烴聯合生産裝置外景(2023年9月20日攝)。新華社發(周恃玉 攝)

  坐擁資源、政策、區位等優勢,新疆聚焦“八大産業集群”,向傳統産業“挖潛增效”,為新興産業“精準布局”,立足“一帶一路”核心區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不斷為培育新質生産力釋放新潛能、積蓄新動能、打造新優勢。

  記者近日走訪多地産業園區、生産車間、産業創新研究院,透過一件件産品、一條條生産線,以及科研人員面前一塊塊電腦螢幕,走近不斷涌現的高水準創新成果,聆聽科研人員對自主智慧財産權技術不懈追求,感受新疆加快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的強勁脈動。

  挖掘傳統産業“新潛能”

  龍年新春,在“死亡之海”塔克拉瑪幹沙漠,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深地塔科1井,成功突破地下1萬米,宣告我國首個萬米深井誕生。這一創舉是當地以新質生産力有力服務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寫照。

  擺脫傳統生産方式,通過延鏈補鏈拓鏈強鏈,提升工業價值鏈,是新疆以科技創新,為發展新質生産力不斷“厚實”産業基礎的縮影。

  “目前已建成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2個,建成石油、鋼鐵、裝備等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3個,一批高品質的工業APP在煤炭煤化工、石油和化工、能源裝備等行業中充分應用。”自治區工信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程多福説,新疆正加快推動人工智慧、大數據、工業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各領域深度融合。

  加快向數智化轉型,是越來越多企業的共同選擇。

  “今年以來明顯感受到企業在推出新生産線方面力度很大。”烏魯木齊經開區(頭屯河區)科技局黨組書記陳鵬最近考察企業發現,“大家都在追求向智能化、綠色化轉換,在産業分工上更趨向于産業鏈高端。”

  錨定在國家全局中戰略定位,立足自身稟賦和現有條件,去年以來,新疆加快推進油氣生産加工、煤炭煤電煤化工、綠色礦業、糧油、棉花和紡織服裝、綠色有機果蔬、優質畜産品、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産業集群”建設,積極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加快構建體現特色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係,特色優勢産業潛力進一步釋放,不斷增添産業競爭力。

  糧食新增産量居全國第一、油氣當量連續三年穩居全國首位……2024年新疆政府工作報告寫道:2023年是近年來新疆經濟社會發展質效最好的一年。

  積蓄新興産業“新動能”

  牢牢守住傳統産業“家底”同時,新疆堅持因地制宜、係統謀劃烏克昌、南疆、東疆、北疆等四個片區高品質發展“賽道”,加快發展壯大新興産業和培育未來産業。

  在南疆片區阿克蘇市,國內首條一次成型超薄柔性電子玻璃生産線投入生産;在東疆片區哈密市,新疆自主創新研制成功世界最大單體20噸海綿鈦鈦坨;在北疆片區石河子市,一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依托自主智慧財産權技術,生産出厚度僅120微米電極箔……

  在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德藍水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水處理實驗室裏,為研制新款有機絮凝劑,科研人員一遍遍調整制劑配方,觀察燒杯裏絮狀沉降效果;另一處紡絲車間裏,一束束由生物高分子材料制成的超濾膜,剛下線不久,倣佛細長的挂面,懸挂在屋頂下。

  在德藍水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水處理實驗室裏,研制新款有機絮凝劑的科研人員在觀察燒杯裏絮狀沉降效果(2024年2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潘瑩 攝

  “不要小看這個‘挂面’,每平方毫米上有幾億個孔。”公司負責人曾凡付表示,明顯感受到新質生産力推動企業不斷進步的強大動力。“公司邀請3位院士加盟,研發費用佔總收入15%,催生了一係列創新技術,加快産品實現國産化,目前企業自主研發的超濾膜已成功替代國外同類産品,在多家煤化工及石油化工企業應用。”

  在德藍水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紡絲車間,工作人員在介紹由生物高分子材料制成的超濾膜(2024年2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潘瑩 攝

  如今的天山南北,因地制宜培育了碳基新材料、鋰電材料等新的經濟增長點,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産業集群效應加速顯現。

  同時,新疆加快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和要素聚集,推進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深度融合,在全社會營造重視科研投入氛圍。

  自治區工信廳提供數據顯示,2023年,新疆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7.8%,其中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呈高速增長態勢。

  據自治區科技廳介紹,2023年新疆企業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70.17億元,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9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達到2256家。

  打造區域發展“新優勢”

  仲春時節,草木萌動。中哈交界的霍爾果斯口岸,往來車輛,川流不息。

  “新疆自貿試驗區成立前,公司每天出口車輛30至50輛。現在通關流程從原來13項壓縮到3項,每天出口達到100至150輛。”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成忠説,實實在在感受到自貿試驗區各項政策落實帶來的新變化。

  這是在霍爾果斯公路口岸等待出口的車輛(2023年9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趙戈 攝

  霍爾果斯海關介紹,今年以來外貿出口持續火熱,截至3月1日,經霍爾果斯公路口岸出口商品車已突破2萬輛,同比增長381%。

  新疆抓住“一帶一路”核心區、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重大機遇,不斷創新對外交流方式,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通過加快構建科學合理的區域經濟和空間布局,為發展新質生産力創造新優勢。

  在卓郎新疆智能機械有限公司總裝車間裏,一臺臺梳棉機正待裝配完成(2024年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潘瑩 攝

  卓郎新疆智能機械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各個生産環節高效運轉,生産出一臺臺高端紡織機械,銷往海內外。公司副總經理楊巧雲説,卓郎智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全球研發創新中心去年落戶烏魯木齊,這為卓郎新疆公司今後進一步輻射中西亞、南亞及歐洲市場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卓郎新疆智能機械有限公司工人操作鐳射切割機,根據零件形狀對板材進行切割(2024年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白志強 攝

  新疆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往來日益密切、合作日益廣泛,同時與周邊省份和援疆省市溝通協作也不斷走深走實。

  今年1月22日,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地方合作論壇在烏魯木齊舉辦。記者在會議現場看到,中烏雙方數百名企業界代表前來參會,並在企業對接會現場展開洽談,氣氛熱烈。來自新疆、山東、甘肅等地多家企業在這個平臺找到心儀合作夥伴,當場簽署合作協議。

  “高水準對外開放是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要環境,有利于促進要素資源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構建新疆融入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樞紐。”新疆財經大學經濟學院教師趙軍峰説。

  烏魯木齊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為3573.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5.9%。其中,對中亞五國進出口值達2836.7億元,佔新疆外貿總值79.4%。

  “新疆經濟形勢持續向好,發展脈動愈發強勁。”前不久赴新疆參加中國—烏茲別克斯坦地方合作論壇時,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李慶霜表示,新疆的區位優勢和自貿試驗區的治理創新優勢疊加放大,進一步激發了新疆“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活力。

  文字、視頻記者:潘瑩、白志強

  海報設計:孫瑤

  編輯:李民、何曉、戚文娟、錢一、王浩程、胡碧霞

  統籌:方思賢、周咏緡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