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9 11:27:51
來源:新華網

【石榴花開 籽籽同心】西藏林芝:一所村級幼兒園背後的民族團結情

字體:

  新華網拉薩7月28日電(雪珍)“教學樓後面的向日葵是娃娃們親手種的,還有旁邊的菜園,上次蔬菜長熟了,娃娃們還拿回家了呢。”跟隨魏劍榮,記者走進西藏林芝市巴宜區布久鄉仲果村第一家幼兒園。

  幼兒園內的向日葵(7月27日攝)新華網 旦增努布 攝

  1989年,四川營山人魏劍榮來林芝謀生,經朋友介紹認識了仲果村的藏族姑娘查果,兩人一見鐘情,“在一起不到半年就結婚了。”説起這段戀愛史,今年60歲的魏劍榮依然像個大小夥子,神情飛揚。

  幼兒園一角(7月27日攝)新華網 旦增努布 攝

  當年,魏劍榮作為仲果村的第一個漢族女婿,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都持懷疑、觀望的態度。“我不在意這些,我會用真誠的心、用我的實際行動讓大家接納我。”魏劍榮説。

  幼兒園內的教學樓(7月27日攝)新華網 旦增努布 攝

  婚後兩人回到魏劍榮的老家生活,但由于查果水土不服,1996年兩人再次回到林芝定居,2000年魏劍榮把戶口轉入仲果村,成為了仲果村村民。

  幼兒園一角(7月27日攝)新華網發 彭俊 攝

  一心想為村民做點實事的魏劍榮發現,村裏的適齡小孩只能去八一鎮或是更遠的地方上幼兒園,路途遠,安全也得不到保障。2013年,他拿出自己多年的積蓄創辦了仲果村第一家村級幼兒園。

  幼兒園一角(7月27日攝)新華網發 彭俊 攝

  近年來,在上級部門的支援下,魏劍榮先後投入600多萬元,不斷完善幼兒園的硬體設施,擴大辦學規模,目前園裏共有仲果村及附近村莊的107名幼兒。

  “從結婚到現在一直很開心,逢年過節我倆都在一起,從沒分開過。”查果笑著説,“我平常開車接送老魏上下班,周末幫幼兒園買菜、看孩子,很少休息,但心甘情願,都是一家人,我很支援他。”

  位于西藏東部的林芝市,是一個以藏族為主體,漢族、門巴族、珞巴族、回族、怒族、獨龍族、納西族等35個民族和睦相處的多民族聚居區。近年來,林芝市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來抓,深入推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在這片美麗富饒的土地上共同繪就和諧林芝的大美畫卷。

【糾錯】 【責任編輯:達珍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328131009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