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3 12:25:44
來源:新華網

泉州市河市派出所多措並舉推動基層基礎工作顯著提升

字體:

  2020年以來,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河市派出所結合“強基促穩”行動和創建“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深入貫徹落實市兩辦印發的《保障和提升新形勢下公安基層基礎工作的實施意見》,特別是開展“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以來,對標對表,下大力氣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推動基層基礎工作取得顯著提升。

  “派出所基層基礎工作是公安工作的基石,是推進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題中應有之義。”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河市派出所所長陳小民介紹,該所牢固樹立“糾紛可解、命案可防”工作理念,全面開展“五個一”快速響應機制,成立“國亮金牌調解室”,加強與綜治辦、司法所、村委會的溝通協作,建立日常見面、工作銜接制度,做好矛盾糾紛聯排聯調聯處等工作,充分發揮“公調對接”作用,對鄰里積怨、家庭矛盾等引發的糾紛,採取輔警、網格員配合民警、調解員、村幹部聯合調解的方法進行調處,確保矛盾糾紛快速、有效化解。

  同時,對矛盾糾紛資訊應查盡查、應採盡採,確保矛盾糾紛資訊及時準確,預警迅速;推動配合分局加快矛盾糾紛APP的研發應用,加強智能化資訊係統建設,強化資訊自動分類、分級,自動快速分流各類矛盾糾紛,做到糾紛快處理、矛盾早解決,目前矛盾糾紛排查APP平臺已進入調試使用階段。

  為進一步改進社會治理方式,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健全基層綜合服務管理平臺,河市派出所在原有基礎上重新整合警務資源,優化警務網格工作機制。成立全鎮網格中隊,落實“警官兼村官”工作機制,全鎮根據實際情況將轄區細分為四大警務網格、21個村居小網格,每個警務網格對應不同的警務模式,由兩名民警挂片負責,21個村居小網格各固定搭配一名網格員,協助警務區民警開展相關工作,確實做到一村一警務輔警,民警進(村)“兩委”班子任職率達100%。同時,充分發揮網格員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深入第一線,成為遍布轄區的警務區民警“影子分身”,全面搜集匯聚“人、房、物、地、事”等治安要素資訊,民警變“排查”為“核查”,解放了大量警力。

  為全面加強基層要素管控,河市派出所嚴格落實資訊收集、實時管控等工作職責,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橫向協作聯繫,全面夯實綜治宣傳、社情調查、流動人口管理、出租房屋管理、重點人口管理、村醫網格化管理、行業場所管理、消防安全管理、食品藥品安全監督管理及宗教場所管理等基礎工作,積極推行“村醫網格化”服務管理模式,對嚴重精神障礙患者進行跟蹤管理,及時掌握網格內重點人員動向,互通資訊給警務民警,落實穩控措施,合力穩控到位。近年來,涉穩重點人員在重要敏感節點均實現零滋事。

  自教育整頓以來,河市派出所向洛江分局及河市鎮黨委、政府匯報新辦公場所籌建工作,在分局領導和河市鎮黨委、政府的支援下,解決危房所問題及新業務用房籌建工作有條不紊地推進,目前該鎮已劃拔15畝土地用于建設派出所新業務用房,年底前河市派出所新辦公場所立項。發揮該所“全省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全市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金字招牌亮點,繼續抓好執法規范化建設,主動深入開展執法專項自查工作,進一步改進執法中的存在問題,執法水準得到顯著提升。2020年來,派出所民警經辦的案件在上級公安機關執法考評中均取得了優異成績。

  “派出所是公安工作的最基層單位。派出所強,則公安強;派出所穩,則社會穩。”陳小民認為,因此應牢牢把握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進一步樹牢“大抓基層、大抓基礎”的鮮明導向,真正做強基層、做實基礎,夯實平安第一層基石、打造服務第一道窗口、構建治理第一級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翟子赫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41121121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