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5 10:39:11
來源:新華網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丨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五針白皮松累計移植成活逾3000株

字體:

  這是2011年1月1日在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拍攝的一株五針白皮松。新華社發(李文虎 攝)

  新華社昆明4月25日電(記者林碧鋒)記者從雲南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獲悉,近年來,當地多措並舉科學保護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五針白皮松,通過繁育和移植,已累計成活3000多株,保護成效初顯。

  雲南藥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楊家灣管護站副站長高順勇介紹,五針白皮松主要分布于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並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評估為極危物種。目前,該植物野生植株共34株,分布于巧家縣白鶴灘鎮楊家灣村、中寨鄉付山村。

  這是2019年7月7日在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拍攝的一株五針白皮松幼苗。新華社發(高順勇 攝)

  近年來,當地通過加強野外巡視巡查、森林防火、病蟲害防治等舉措做好五針白皮松就地保護,積極開展五針白皮松採種育苗、近地移植、遷地移植等工作,並與相關科研院所合作實施五針白皮松群落監測、原生境環境要素監測等科研項目。

  高順勇説,有關部門和機構通過實施相關項目,目前共移植存活五針白皮松幼樹3000多株,分布于不同生境地點,其中巧家縣境內有2200多株。

  這是2018年4月13日在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白鶴灘鎮楊家灣村拍攝的一批移植的五針白皮松。新華社發(高順勇 攝)

  這是2020年6月1日在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拍攝的一株已結果的五針白皮松。新華社發(高順勇 攝)

  這是2008年8月20日在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拍攝的一株五針白皮松。新華社發(李文虎 攝)

  這是2008年8月20日在雲南省昭通市巧家縣拍攝的一株五針白皮松。新華社發(李文虎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37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