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1 08:47:4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唐山“耕地種樹”初查情況通報:徹底整改,對448畝間栽苗木組織移植

字體:

關于豐潤區耕地種樹的初步調查情況通報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針對央廣網4月20日早播發“河北豐潤數百畝耕地裏種樹:麥苗被迫給樹苗‘讓道’”反映問題,市政府辦公室、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農業農村局、市紀委監委、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成立聯合調查組,赴豐潤區進行實地調查核實。現將調查核實情況通報如下:

  一、調查核實情況

  經查,3月1日豐潤區部署在城區北部種植苗木,實施綠化,實行間作套種模式,以耕種花生、大豆等糧油作物為主,間植苗木。項目由豐潤區城鄉融通建設有限公司(區國資全資公司)作為實施主體,豐潤鎮負責土地流轉租地工作。3月26日,施工隊伍進場栽植苗木。

  經市自然資源和規劃部門組織專業技術隊伍現場測量確認,實際簽訂協議並栽植苗木面積448畝。其中:按土地性質分,耕地437.56畝(不屬基本農田,為一般農田),未利用地9.76畝,建設用地0.68畝。按土地使用情況分,白地427畝、麥田21畝(毀損麥田2.11畝)。另有未簽訂協議的19.35畝麥田(為一般農田)開挖樹溝(毀損麥田1.9畝),尚未栽植樹木,總計造成麥田毀損4.01畝。

  二、處置意見

  經聯合調查組認定,豐潤區對中央關于加強耕地保護的要求思想認識不到位,政策把握有偏差,職能部門監管不力,在耕地上栽植苗木違反了《國務院辦公廳關于防止耕地“非糧化”穩定糧食生産的意見》文件中“(四)明確耕地利用優先序。對耕地實行特殊保護和用途管制,嚴格控制耕地轉為林地、園地等其他類型農用地”要求,應立即徹底整改。

  一是由豐潤區對448畝已經間栽的苗木組織移植,對所佔土地進行深松,達到耕種條件。二是對涉及麥苗受損的農戶,按照相關政策予以經濟補償。三是市、區農業農村部門指導鎮村組織群眾對受損麥田及未耕種土地進行備耕、應季耕種,並耐心細致做好群眾工作,徵得群眾諒解,確保春季農業生産不受影響。四是針對豐潤區存在政策把握有偏差、監督管理不到位、群眾工作不細致等問題,由紀檢監察部門依規依紀進行調查處理。

  唐山市政府、豐潤區政府真誠感謝媒體監督,將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在全市范圍內組織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問題排查整治,堅決杜絕此類問題發生,切實保護耕地資源。

唐山市聯合調查組

2021年4月21日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35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