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19:53:25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這些樓的故事不簡單——從北京“十大建築”變遷看變化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這些樓的故事不簡單——從北京“十大建築”變遷看變化

  新華社記者李斌、張驍、郭沛然

  建築,是時代的鏡子。

  北京,是觀察中國的窗口。

  新中國成立以來,一個個地標建築在北京拔地而起。這些矗立的“石頭書”,折射出一個民族日益自信開放的姿態、一個國家不懈奮鬥求索的道路。

  新華社記者近日走近這些建築,尤其是北京不同時代“十大建築”背後的建築設計師,聆聽背後的故事,記錄人們的感悟……

  開創

  驅車在北京城市主幹道,兩側建築如流動音符,串聯成氣勢恢宏的北京城市“交響樂”。

  人民大會堂、中國歷史博物館與中國革命博物館(今國家博物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釣魚臺國賓館、全國農業展覽館、北京火車站……林立的高樓中,新中國“十年大慶”之際誕生的第一批北京“十大建築”格外引人矚目。作為新中國成立的第一家建築設計院,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稱北京建院)設計了其中的8座。

  2020年5月28日的人民大會堂外景。(新華社記者邢廣利攝)

  “當時,周總理以政治家的胸襟提出‘古今中外、一切精華、兼收並蓄、皆為我用’,迅速統一了設計思想。”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建院顧問總建築師馬國馨説。

  “這些建築在極短時間內建成,大量創新技術得到應用。大會堂的結構和照明等非常講究,無論哪裏都能看到主席臺,聽到主席臺的聲音。”88歲的設計親歷者、北京建院原教授級高工李國勝如數家珍。

  北京“十大建築”,彰顯了一個人民當家做主的民族自信……在北京建院首席總建築師邵韋平看來,這些建築不僅滿足了國家政治、經濟、文化和交往等基礎功能的需要,更在性質上深刻體現了人民性——由人民創造,由全體人民使用。

  新中國成立短短十年間,北京新建建築面積相當于再造了一座北京城。

  當時在北京市規劃管理局工作的王棟岑,在1959年出版的《建築學報》上撰文道:“過去北京最龐大、最雄偉的建築群是故宮,它俯視一切、唯我獨尊,但今天它已經不在話下了,新建的人民大會堂比它還多7000平方米。”

  “如果沒有黨領導下的新中國,這一切無從談起。其中體現的奮鬥和創新精神,至今感染著一代代建築師。”馬國馨説。

  發展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2號航廈、北京國際飯店、長城飯店……這是1988年評選的20世紀80年代北京“十大建築”。

  2004年3月27日的北京首都國際機場2號航廈夜景。(新華社發,荊雷攝)

  在邵韋平看來:“這些建築帶著國門初開的懵懂和稚氣,風格開始和國際接軌,北京城市逐步走上現代化、國際化發展道路,但當時的建築設計思想、技術實力還不夠成熟。”

  中央廣播電視塔、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與亞運村、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辦公樓……這是2001年評選的20世紀90年代北京“十大建築”。

  北京上世紀九十年代十大建築——北京奧林匹克體育中心。(新華社記者記者宋連峰攝)

  曾任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的楊保軍撰文道,在這批建築評選中,“民族傳統、地方特色、時代精神”成為重要標準,希望能往“奪回古都風貌”的方向對建築設計進行引導。

  “第一批‘十大建築’基于當時的背景,設計原則是‘適用、經濟、在可能條件下注意美觀’,而到這時,設計原則已悄然變為‘適用、安全、經濟、美觀’。”邵韋平説,當時還有了國際招標,境外建築師參與其中,中國建築師不僅加速海外留學,也開始在國內和國際大師一起工作交流。在今天看來,世界建築師服務首都建築發展,也是一種“為我所用”。

  2009年評選北京當代“十大建築”時,北京首都國際機場3號航廈、國家體育場“鳥巢”、國家大劇院等高票入選。作為北京奧運會標誌性建築,“鳥巢”走出國門,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世界十大奇跡建築”。

  2008年8月8日晚,在“鳥巢”舉行的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的焰火表演“歡慶笑臉”。(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這幾批北京‘十大建築’的出現,體現出在北京這片土地上,隨著社會開放程度不斷進步,社會對建築創作形式更加包容,建造材料和水準大幅提升。中國建築設計行業開始融入世界。”北京建院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全勝説。

  新時代

  走進新時代,新使命呼喚新時代的建築,首都城市煥發新的光彩。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時,明確指出北京的城市戰略定位是“四個中心”,即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要求努力把北京建設成為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復《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為北京未來20年可持續發展制定新藍圖。

  近年來,伴隨“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城市空間布局加快構建,北京城市新的發展風貌在建築中深刻體現:

  ——向東,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將成為“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典范”;

  建設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運河商務區。(新華社記者鞠煥宗2020年8月20日攝)

  ——向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新引擎”;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內部。(新華社記者張晨霖2019年9月4日攝)

  ——向西,老首鋼工業園“涅槃重生”,正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位于首鋼園內的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新華社記者鞠煥宗2019年7月24日攝)

  ——向北,國家速滑館“絲帶飛舞”,將作為北京冬奧會標誌性建築驚艷“北京2022”……

  2021年4月7日,“相約北京”冰上測試活動速度滑冰比賽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舉行。(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此時此刻的北京,城市建築正進一步向“高品質”邁進。不僅滿足首都功能發展需要的建築日益增多,隨著老城保護得到充分重視,百姓身邊沉寂的歷史建築重煥光彩。

  位于前門地區的“北京坊”,成為從歷史街區裏走出的“網紅打卡地”;有著600多年歷史的隆福寺地區,正打造北京最美“文化+”街區,讓人們在古都文明與現代文化的交相輝映中感受美好……

  新時代的北京建築設計不貪大求全,“老建築”得到充分改造利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通過“水冰轉換”變身冬奧冰壺賽場“冰立方”;新建築的設計品質、科技含量越來越高,應用“數字建造”技術,國家速滑館的建設速度、建設品質成倍提高……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外景。“水立方”規劃用于舉辦冰壺比賽。(資料照片)

  “北京城市建築的發展縮影,也是中國的發展縮影。我為國家感到驕傲。”在北京建院工作50多年的馬國馨説。

  “北京建院有幸設計了40個北京‘十大建築’中的19個,見證了國家的發展壯大,應該感謝祖國發展開放給予的機會,給一代代建築師留下可追溯的記憶,和對未來百年首都城市新發展的期盼。”徐全勝説。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