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7 07:25: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婚姻輔導、整治彩禮、杜絕婚鬧……婚俗改革改什麼?

字體:

  風雨同舟、相濡以沫、責任擔當、互敬互愛……你心目中的婚姻該是什麼樣的?

  近日,民政部發布消息,同意將15個地區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婚俗改革改什麼?有必要麼?

圖為婚姻登記機關為新人辦理婚姻登記。重慶市民政局供圖

  民政部確認15地為婚俗改革實驗區

  日前,民政部發布消息,經地方申報、實地調研、綜合評估等工作環節,同意將河北省河間市,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青山區、烏蘭察布市集寧區,遼寧省瀋陽市皇姑區,吉林省永吉縣,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江蘇省南京市建鄴區、東臺市,河南省開封市禹王臺區、寧陵縣,湖南省澧縣,廣東省廣州市,重慶市大足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陜西省寶雞市金臺區等單位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實驗時間為期3年。

  民政部要求,上述實驗區要圍繞婚俗改革試點主題,大力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風,為推進婚俗改革提供鮮活樣板。

  這不是民政部首次提出婚俗改革。早在去年5月,民政部就印發了《關于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要深入開展婚姻家庭輔導服務,促進婚姻幸福、家庭和諧,開展對天價彩禮、鋪張浪費、低俗婚鬧、隨禮攀比等不正之風的整治,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助力脫貧攻堅,推進社會風氣好轉。

  此後,四川、內蒙古、河南等多地也就婚俗改革提出了要求。

  今年2月,四川省民政廳印發了《民政廳2021年工作要點》,提到有序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大力倡導移風易俗、喜事新辦。

  內蒙古提出,要持續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總結推廣包頭青山區、烏蘭察布集寧區、赤峰紅山區婚俗改革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成果。

資料圖:蘭自濤 攝

  婚俗改革,改什麼?

  去年9月,民政部、全國婦聯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婚姻家庭輔導教育工作的指導意見》。意見強調,探索開展婚前輔導,探索將頒證儀式引入結婚登記流程並實現頒證常態化,組織舉辦集體婚禮,倡導健康文明、簡約適度的婚俗文化。

  結合民政部此前印發的《關于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與各地的具體實施情況,婚俗改革主要集中在婚姻輔導,讓婚姻準備更充分,建立頒證制度,讓婚禮更有儀式感,打擊天價彩禮、惡俗婚鬧等風氣,讓婚姻本質更單純幾方面。

  例如,在婚姻輔導方面,成都武侯區引入社會工作師、心理咨詢師、律師、婚姻家庭咨詢師等具備專業資格的人員擔任婚姻家庭輔導員,為婚姻當事人提供婚姻咨詢服務。

  2020年,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被確定為濟寧市民政局婚俗改革試點,也為新婚男女設置婚姻家庭輔導和教育前置環節,鄉鎮(街道)婚姻家庭輔導站同步引入離婚前勸導機制,為婚姻當事人免費開展離婚勸和服務。

  “廣州婚姻登記通過機制創新、購買專業機構服務等形式,深入開展婚姻家庭輔導服務。”近日,廣州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廣州還積極創新婚姻服務,打造最美婚姻登記大廳,提供最優婚姻登記服務,持續舉辦集體婚禮。

  對于增強婚禮儀式感,四川等地以創新婚姻登記中心設計、邀請名人為新人頒證等形式展開。

  例如,成都市正在推進公園式婚姻登記中心建設,在公園等地設立創新試點位。

  山東嘉祥縣也利用“520”、七夕、九月九、雙十等具有特殊意義的日子舉辦單身青年相親、集體頒證儀式、集體婚禮等活動,邀請婦聯、司法等領導和社會各界名人為新人頒結婚證。

  在遏制婚鬧、天價彩禮、鋪張浪費方面,一些地方則明確寫上限制。

  內蒙古烏蘭察布市集寧區將婚俗文明寫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提倡農村婚禮由“紅白理事會承辦”,迎親車輛不超過8輛,對違規改裝婚車、闖紅燈等婚禮車隊違規進行處罰。

  近日,河南商丘市寧陵縣也將婚喪禮俗規定普遍納入村規民約,倡導彩禮不高于3萬元,紅事每桌不超過350元。

  除此之外,江蘇、內蒙古一些地區還要求簽署“抵制惡俗婚鬧”相關承諾書,在山東莘縣、雲南大理等地還對惡俗婚鬧行為明確了懲罰措施。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湯彥俊 攝

  婚俗改革,網友為何看法不一?

  婚姻改革實驗區引起關注後,網友看法不一。有人認為,婚姻是私事,政府不應過多幹預。有人則認為,天價彩禮、惡俗婚鬧影響社會風氣,整頓很有意義。

  近年來,從家具到車子、房子、票子,當彩禮風俗變成“規矩”,愈演愈烈的天價彩禮成為一些年輕人邁入婚姻的阻礙,此前,甚至有銀行推出“彩禮貸”,刷新人們認知。對于沒底線的惡俗婚鬧,輕則破壞婚禮氣氛,重則傷筋動骨、鬧進醫院,更讓人痛恨。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再次提到,“加大高價彩禮、人情攀比、厚葬薄養、鋪張浪費、封建迷信等不良風氣治理”。

  “婚俗之‘俗’,指傳統習俗、公序良俗,絕無半點庸俗、低俗的意思。”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王叢虎向媒體表示,浪漫、和諧、文明的婚禮習俗不僅能夠增進新郎新娘、兒女親家乃至親朋好友之間的感情,一定程度上對社會和諧起到“潤滑劑”的作用。

  “婚俗不能完全否定,但一定要加以限制。移風易俗不是一時半時的事情。從某種程度上説,婚俗嫁娶也是親戚、朋友、同事、鄰里之間交流感情的途徑,不能一刀切。”王叢虎説,“如果希望有個政策、規定就能消除它,我覺得這不太現實,有效的方法就是限制一下。”

  近年來,結婚率不斷下降,離婚率則高攀不下,一些莫名的恐婚情緒存在于年輕人群體中。

  當婚戀變成百元鈔票稱斤論兩,當婚宴變成攀比炫耀、鋪張浪費的秀場,當婚禮變成綁新郎、摟伴娘的鬧劇……年輕人的婚姻大事,如何能回歸到“愛”與“責任”的真正內涵?(彭寧鈴)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