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2 08:07: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康復大鵟身帶“定位”飛遠方

字體:

  5天吃掉21只家養鴿子 被控制後移交救助中心 經過3個月康復放飛大自然

  康復大鵟身帶“定位”飛遠方

BRRC康復師在放飛前對康復大鵟進行檢查

  經過3個月的康復,3月20日上午,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簡稱BRRC)在延慶區將兩只大鵟(kuáng)放歸自然。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大鵟處于食物鏈頂端,係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對于維持生態平衡具有重要作用。此次放飛的兩只大鵟都是由市民發現並聯繫接救,其中一只在接救前曾捕食多只家養鴿。

  當天上午,兩只大鵟被運到官廳水庫以東的農田裏。據BRRC康復師周蕾介紹,大鵟近期將開始北遷,延慶地處京西北,因而他們選擇在此放飛。只見周蕾握住一只大鵟的雙腿,出箱瞬間大鵟迅猛展翅,周蕾被拽得在原地打轉。隨後,兩名康復師配合對大鵟進行最後的檢查,見其體羽豐滿、目光銳利,確認無傷後,即準備放飛。

  周蕾數“一二三”後松手,放飛第一只大鵟,但其並未飛遠,而是直奔百米外一棵樹上的鳥巢,樹上的喜鵲圍著大鵟嘰喳亂叫,但大鵟無心戀戰,休息了約3分鐘後飛向遠方。第二只大鵟放飛後在田地上停留了片刻,之後飛上一棵楊樹,同樣與三五只喜鵲“狹路相逢”,但大鵟穩坐樹梢不予理睬。科研人員在兩只大鵟身上分別安裝了GPS,以便追蹤其遷徙時間和路線,為今後的接救和康復提供資訊支援。

  據《北京鳥類志》介紹,大鵟是體型較大的鷹科猛禽,其捕食對象包括環頸雉、鵪鶉、旱獺、松鼠、蛙類、蜥蜴、小蛇等。大鵟能消滅大量高原地區危害牧場的嚙齒類動物,在維持生態平衡方面起著重要作用,是極有益的猛禽。作為食物鏈頂端的“強者”,這兩只大鵟為什麼會“淪落”到被接救的地步呢?

  據發現其中一只大鵟的秦東亮先生介紹,去年12月20日,他在蓮石湖公園發現一只大鵟,應該是饑餓和虛弱導致無法飛行,便為其尋求了救助。

  至于另外一只被接救的大鵟,卻是因為“夥食太好”——5天吃了21只家養鴿。去年12月中旬,昌平區興壽鎮養鴿人朱海鶇連續數日發現鴿子數量減少,鴿棚周圍有淩亂的羽毛、血跡、骨頭等。起初他懷疑是野貓或黃鼠狼所為,隨後監控錄影指出了“真兇”:幾只鴿子正在棚外散步,一只白頭大鳥從天而降,鴿子四散逃竄,但一只銅翅烏已被大鳥撲在身下……朱海鶇説,這只大鵟不僅擅長“空襲”,還會把頭和爪伸進鴿籠抓鴿子,吃飽後甚至會在頂樓曬太陽。

  朱海鶇飼養了200多只鴿子,去年12月16日至20日,這只大鵟吃掉了21只鴿子,其損失達五六萬元,對鴿群繁育也造成一定破壞。去年12月21日白天,這只大鵟照常來捕食,當它將頭和爪伸進鴿籠時被朱海鶇控制,隨後被移交給北京猛禽救助中心。朱海鶇介紹,大鵟翼展將近1.5米,體型和一只大公雞、大鵝相當,鵟爪尖利。

  對于朱海鶇的損失,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高級項目官員馬晨玥表示,在猛禽食物短缺、覓食困難的季節,可能會捕食農戶散養的家禽,給居民造成經濟損失。在2009年頒布實施的《北京市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造成損失補償辦法》中,將猛禽造成的圈養家禽家畜傷亡也納入補償范圍。京郊居民如遇到家禽因猛禽捕食造成損失的情況,可根據補償辦法的有關規定向所在鄉(鎮)人民政府或者街道辦事處提出補償申請。

  朱海鶇告訴北青報記者,他並未申請補償,“我現在唯一擔心的是,大鵟有非常強的定位能力,放飛後可能還會找回來。”(記者 崔毅飛)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23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