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梅香半世芳——“三牛”精神踐行者路生梅50余載守護一方百姓健康

2021年02月28日 13:25:17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在佳縣店鎮賀家溝村農家窯洞裏,路生梅跪坐在土坑上為癱瘓不起的66歲村民喬愛芬義診(1月18日攝)。

  陜西省榆林市佳縣街頭,77歲的路生梅一路行走,一路用夾雜著陜北方言的獨有京腔回應鄉親們的熱情寒暄。對她而言,這座生活了53年的小城,雖是他鄉卻早已成為故鄉。

  1968年隆冬,24歲的北京姑娘路生梅從北京第二醫學院(現首都醫科大學)畢業,只身來到千裏之外的佳縣從醫。

  上個世紀60年代佳縣的新生兒死亡率達千分之六十,舊法接生是染病的首因。一次夜間出診,路生梅看到産婦坐在沾滿血跡的土袋子上,家人正準備用一把黑乎乎的剪刀斷臍。震驚之余她迅速搶下剪刀,拿出消毒器械給孩子斷臍、包扎。

  “佳縣實在太落後,太缺醫生了!” 一次次類似的經歷,讓路生梅做出一個莊嚴的決定:這裏就是最需要我的地方,我要為佳縣人民健康服務50年。在她的倡導下,佳縣開始普及新法接生,落後的小縣城建起第一個正規兒科。如今的佳縣新生兒死亡率降至千分之零點六。

  1981年和1983年,路生梅先後被選派到北京協和醫院和陜西省兒科主治醫師學習班進修。因為成績優異,好幾個調離佳縣的機會擺在眼前,但都被她婉拒。

  1999年,路生梅退休,很多大醫院高薪邀請,她不為所動。和此前幾十年一樣,她堅持留在佳縣,唯一的變化是退休後變成義診。她的手機被百姓譽為“路大夫熱線”,從不關機,全年無休,義診的患者已超過10萬人次。

  50多年來,路生梅為無數病患解除痛苦,從風華正茂到滿面風霜,“北京姑娘”兌現了諾言,把青春芳華和一生都獻給了自己扎根的黃土高原,書寫了一曲“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的讚歌。她説:“我就像風箏,不管在哪裏,線永遠在病人手中。”

  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49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