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9:43:51
來源:新華網

火樹銀花不夜天 璀璨花燈鬧元宵

字體:

  新華社天津2月26日電(記者周潤健)如果説春節是一臺民俗大戲,那麼元宵節就是這臺大戲的壓軸節目。民俗專家表示,元宵節又稱燈節,“張燈結彩”是這個節日的最大特色。這一天,伴著農歷新年的第一個圓月,家家戶戶吃元宵,火樹銀花“鬧”花燈的場景,是最和美的一幅生活畫卷。

  天津市民俗專家、專欄作家由國慶介紹,元宵節典型的民俗活動就是燈會,各種花燈有很好的視覺效果,對于營造節日氣氛來説,它與春節的鞭炮有著相互映襯的異曲同工之妙。

  説到元宵節的張燈、觀燈,還要從漢明帝説起。由國慶介紹,相傳,漢明帝劉莊信奉佛教,而佛教盛傳正月十五是參佛的吉日良辰。于是,他下令皇宮、寺廟、民間百姓要在正月十五這天“點燈敬佛”。

  後來,這一禮儀逐漸演變為民間盛大節日。到了隋朝,賞燈習俗不斷得到發展。為了讚譽太平,隋煬帝每年正月十五都要在洛陽舉辦大型燈會。時至中唐,已發展成為全民性的燈節,人們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假期中,通宵遊賞,不亦樂乎。到了宋代,元宵燈節在規模和燈的種類上都比唐代更勝一籌,帝王通常還會親登禦樓宴飲觀燈。清代時,元宵燈節達到極致,民間燈會盛行,還有煙花助興。

  時至今日,元宵燈會依然很興旺。每年元宵節前後,舉國上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城鎮無論大小,鄉村無論遠近,都要張燈結彩,爭放異彩。人們逛燈、賞燈、猜燈謎。各處廟會的宮燈、紗燈、魚燈、龍燈、鴨子燈、樓船燈、走馬燈、蒺藜燈,光彩奪目;靜的、動的,令人目不暇接。

  燈火不僅是一份光明,還是溫暖、希望和如意的象徵。元宵賞燈,表明中華民族對農歷新的一年的美好期盼與祝福。

  由國慶介紹,元宵節觀燈時,我國一些地方還有這樣的習俗,比如在燈節之際,當舅舅的一定要送盞花燈給小外甥,最好是鴨子燈。“鴨子”諧音“押子”,祝福孩子健康平安。還有“外甥打燈——照舅”的説法,“舅”通“舊”,寓意吉祥好日子一切照舊。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4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