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8:52:49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元宵節:不同的“打開方式” 相同的充實滋味

字體:

  新華社西安2月26日電 題:元宵節:不同的“打開方式” 相同的充實滋味

  新華社記者 蔡馨逸

  為了完成科研任務,在學校“宅”了近半個月的吳小龍決定元宵節一定要去西安城墻看看燈會,抓住春節的“尾巴”感受過年氣氛。

  河北人吳小龍是陜西師范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博士研究生,今年響應“就地過年”號召留在了西安。第一次獨自在外地過年,他參加學校組織的團圓宴,和同學一起包餃子、看春晚,絲毫不孤單。

  “留在學校過年的另一個原因是為博士論文做準備,圓滿完成假期學習任務。”吳小龍説,“但這畢竟是我第一次在西安過春節,如果沒去感受這裏的年味,未免太可惜。”

  過年期間,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城墻、大唐芙蓉園等景區燈火璀璨、競放光華。被吳小龍選中的西安城墻燈會已經舉辦了34屆。元宵節去城墻看花燈成為不少西安人的固定儀式。

  登上城墻,與“五牛圖”燈組合影,把好彩頭帶回家;向“遊龍”燈組大聲喊出新年願望,聽“遊龍”以“龍吟”回應;漫步“祈願燈廊”之下,在彩燈上張貼新春祝福……今年西安城墻燈會絢爛喜慶且科技感十足。

  春節假日期間,12萬人次登上城墻。景區工作人員堅守崗位為遊覽品質“保駕護航”。講解員李佳潔就是其中一位。

  第一次獨自過年的她,從他人的團圓中感受到了溫暖。

  大年初二晚上,正在巡查的李佳潔看到一位老人獨自坐在月城的臺階上,便上前詢問。得知老人家是因為年紀大了登城墻不方便,只能在下面等家人賞完燈來匯合。

  “起初我問老人家,想不想也上城墻看花燈時,她還擺手説‘上去不方便,算了算了’。可是我想,過年家人一起出來肯定想團團圓圓,就説景區有專為老年人準備的爬樓機。老人家一聽立刻同意了。”

  陪老人在城墻上找到了家人,李佳潔主動為他們拍全家福。“在手機螢幕上看到他們祖孫三代站在花燈前一起笑,我心裏瞬間特別溫暖,這就是年味吧。”

  元宵節西安城墻景區迎來客流小高峰。“站好春節最後一班崗,之後就能短暫休息,回鹹陽和家人團聚了。”李佳潔充滿期待。

  對于西安話劇院《路遙》劇組的70多名演職人員來説,今年元宵節孕育著新開始。

  這天,舞美、燈光、音響、演員等各部門在劇場裏進行彩排合成,以最佳狀態迎接即將到來的連續五場演出。話劇《路遙》是西安話劇院2020年排演的新劇目。為了今年新一輪演出,演員們從大年初五開始精心打磨。

  實際上,西安話劇院150多名員工過年期間忙碌在三個劇組上,連演三場的話劇《長安第二碗》備受好評。青年演員還自編自導自演了抗疫視頻短劇《老何來了》,向平凡崗位上認真負責的不平凡人致敬。

  今年春節,西安易俗社、西安三意社、西安兒童藝術劇院、陜西省戲曲研究院等多家文藝院團和西安話劇院一樣活躍在舞臺,用近百場精品演出給市民遊客帶來文化盛宴。

  “紅紅火火過年是為了給這一年開個好頭。在我們老百姓心中,過了正月十五就算過完年了,該啟程了。”西安話劇院院長任雪迎説,“接下來,我們將開啟多部話劇的全國巡演和話劇《魯藝之光》的劇本創作,用更多精品展現時代風貌。”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