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17:16:45
來源:中國天氣網微信公眾號

牛年來北方最強雨雪!百個站點降水量破歷史同期極值

字體:

  原標題:牛年來北方最強雨雪!百個站點破歷史同期極值,還有這種神奇現象…

  下雪了!昨天開始(2月24日),牛年以來大范圍最強降雪來襲,這場雪有多大?

  山西、河南、陜西等地100個氣象站點降水量突破了2月歷史同期極值,山西發布了最高級別的暴雪預警。

  雪下得這麼大,在鄭州還出現了“雷打雪”這種神奇的現象。

  目前,多地道路結冰預警高挂,公路交通受到影響。另外,預計今天,甘肅東部、陜西南部、河南西部、山東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明天降水主要集中在江漢、江淮及其以南地區;27日起又將有新一輪的大范圍降溫雨雪過程。

  100個站點降水量破歷史同期極值

  昨天,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南部等地出現明顯雨雪天氣,實況監測數據顯示,昨天08時至今天06時,陜西中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山東中南部等地出現降雨、雪或雨轉雪天氣,其中,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南部等地降水量有25~44毫米;今日早晨,陜西中部偏東、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積雪深度為5~15釐米,局地超過20釐米以上。

  統計顯示,昨天08時至今天08時,山西、河南、陜西等地100個氣象站點降水量突破了2月歷史同期極值。

  像山西,昨天開始多地暴雪、道路結冰、大霧預警齊發,山西省氣象臺昨天夜間更是發布了最高級別的暴雪紅色預警。

  這場雪有多大?山西的小夥伴表示,“腳踩進去可以從腳脖子灌進去的厚度”、“好幾年沒見到這麼大的雪了”……

  在鄭州,降雪深夜到訪,許多小夥伴抑制不住興奮勁兒,從被窩中爬起來,到戶外堆起雪人,打起雪仗來。

  降雪過後,公路交通受影響較大,截至今天7時50分,河南鄭民高速、商登高速等16條境內高速路段目前正全線管制。山西省內也多條高速實施封閉措施。

  目前山西、陜西、河南、山東等多地發布了道路結冰預警,公眾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河南鄭州不僅有雪花飛落,還有電閃、雷鳴,一時間暴雪和雷電黃色預警齊發。為何出現“雷打雪”?

  @鄭州市氣象局 以人為例做了一番解釋:人吃完火辣辣的火鍋,馬上喝冰汽水,肚子就嘰裏咕嚕叫喚,要上廁所,倒也很容易理解了。

  其實,“雷打雪”只是在特定天氣條件下出現的一種特殊的天氣現象,雖然少見,但算不上反常。

  雷電發生,首先要有充足的水汽,其次還要有使濕空氣上升的動力,空氣能産生劇烈的對流運動,具備上述雷電發生的這些條件,打雷在任何季節都有可能發生的。

  前期鄭州氣溫偏高,大氣當中積聚了很多能量,這時候較強冷空氣南下,就像冷水潑進了熱油鍋,激發出強烈的空氣對流,雷電就在這個過程發生了,同時冷空氣影響氣溫下降,降雨變為降雪,兩者同時出現,就是“雷打雪”了。

  27日起又將有大范圍降水過程

  預計今天,甘肅東部、陜西南部、河南西部、山東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明天降水主要集中在江漢、江淮及其以南地區。

  2月27日-3月1日,中東部地區又將出現一次大范圍降水降溫過程;西北地區東部、華北西部和北部、東北地區有雨夾雪或雪;西南地區東部、黃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區有小到中雨;降溫幅度有6~10℃,其中東北地區、華北北部的部分地區降幅可達12℃以上,長江中下遊以北有4~6級偏北風。公眾需留意臨近預報。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13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