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08:17:57
來源:中國天氣網

強冷空氣今起影響我國 雨雪降溫仍持續

字體:

  2月25日開始,一股強冷空氣將從新疆開始自西向東影響我國大部地區,今明兩天主要會給新疆帶來較強降雪和大風天氣,隨後從27日開始一直到3月1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也將迎來雨雪天氣過程,由于上一股冷空氣帶來的雨雪預計將持續到明天,也就是説我國大部地區將連續遭遇兩輪大范圍雨雪和降溫過程。

湖南長沙昨日天空陰沉。(圖/張倩)

  兩輪雨雪接連登場 新疆未來三天雪多且強

  昨天開始,中東部大范圍雨雪登場,黃淮等地雨雪混雜,西南、江淮、江漢和江南等地的雨勢也明顯加強。監測顯示,昨日08時至今日06時,青海東北部、甘肅東部、寧夏中南部、陜西中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山東中南部等地出現降雨、雪或雨轉雪天氣,大部地區降水量有1~8毫米,部分地區10~20毫米,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東西南部等地有25~44毫米;安徽中部和北部、江蘇西北部、湖北東部、湖南中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區降中雨或大雨,湖南益陽局地暴雨。

  今明兩天,中東部大范圍雨雪仍在持續,並且新一股冷空氣已經啟程,開始給新疆帶來明顯的風雪影響。中央氣象臺預計,今天,新疆北部和西南部山區、甘肅東部、陜西南部、河南西部、山東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或暴雪。黃淮南部、江淮、江漢、江南、華南、西南地區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明天,眼下這輪雨雪過程趨于尾聲,但江蘇、上海、浙江和福建等地還會有些中雨出現。不過,第二輪降水將緊隨其後登場,對中東部的影響時段主要是從2月27日到3月1日,比目前這輪降水影響的范圍更廣,華北大部、東北大部也都被囊括其中,不過總體的降水強度可能要弱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今明兩天冷空氣給新疆帶來的影響比較猛烈,可以説是進入牛年以來,新疆最明顯的一次風雪過程,預計阿勒泰周邊、天山周邊以及南疆西部山區都可能遭遇大到暴雪,且山口地區風力可達9~11級,陣風在12級左右。大風、積雪和結冰,將給當地公眾的交通出行、農牧業生産等帶來很大的影響,需提前做好相關防護措施。

  各地氣溫走勢各不同 起伏多變需注意

  氣溫方面,由于地理位置不同,在冷空氣影響過程中,各地的氣溫走勢也各不相同,同一天不同地區的漲跌不一,但共同的特點都是起伏多變。過去三天,長江中下遊及其以北地區遭遇了劇烈降溫,但江南南部、華南以及西南等地氣溫變化不大,像是廣州、南寧和海口等地仍然保持較常年同期明顯偏暖的狀態,部分地區最高氣溫還超過了30℃。

  不過今明兩天,在補充冷空氣以及降雨天氣共同影響下,南方之前沒有遭遇降溫的區域氣溫將會下滑,尤其是江南一帶多地單日降幅可能會超過10℃,以長沙為例,昨天的最高氣溫還在20℃以上,今明兩天則會開啟“跌跌不休”模式,逐漸降至個位數。江南其他地方雖然不至于降到較常年同期偏冷,但最高氣溫也普遍會降到15℃以下,當地公眾需關注臨近預報,及時增添衣物。

  展望後期,北方地區在2月27日前後、南方地區在2月28日前後會經歷一個短暫的氣溫回暖,但隨著新一股強冷空氣的抵達,北方28日開始,南方從3月1日開始又會遭遇明顯降溫。三月,我國大部將在寒冷中開場。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13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