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6 14:59:13
來源:新華網

人在哪兒,家就在哪兒——河北高速公路建設者的春節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2月16日電(記者王民)“京雄高速5月底要通車,剩下的活兒不少。留在工地過年既能為工程做貢獻,還能掙工錢。”京雄高速SG5標工人張洪濤對記者説,他剛剛收到工資短信提示。

  京雄、延崇高速公路分別是雄安新區、北京冬奧會重大交通項目,今年將陸續建成通車。春節期間,兩個項目共有1200多名建設者留守在工地。項目籌建單位用暖心的活動、暖意的服務、暖胃的飯菜讓他們安心施工、舒心過年。

  人在哪兒,家就在哪兒。挂燈籠、寫春聯、貼窗花……京雄高速公路SG2標、SG3標項目部組織書法愛好者揮毫潑墨,寫春聯,送福字,美好的祝福凝于筆端,施工現場非常熱鬧。

  “爸爸、媽媽,我收到了寄來的新年禮物,請放心。”京雄高速公路SG5標帶班班長吳川江、焊工陳巧娟是四川人,夫妻倆自願留在工地過年,項目部給他們的女兒寄去了一臺平板電腦。

  施工單位組建“愛心服務隊”為工人們免費理髮、收發快遞,一些工地還設立自取小超市、親情暢聊和視頻拜年服務室。麻婆豆腐、湘西臘肉、水晶蝦仁、松鼠鱖魚……京雄高速公路SG6標打造“工地點餐食堂”,制定了“春節特色菜譜”,保證每天飯菜不重樣,讓來自天南地北的建設者都能嘗到家鄉味。

  延崇高速公路延伸工程冬期時間長、有效工期短,橋隧比高達76%,施工難度大。除夕上午,延崇高速公路籌建處項目工程師朱玉來到Y1標翠雲山特長隧道,在施工班組安全例會上叮囑大家:“春節容易産生浮躁心理,容易發生品質和安全事故,要加強日常巡查,確保安全過節。”中午,朱玉在工人食堂與施工人員聚餐。下午,隧道兩個標段接頭處排水管溢水影響正常施工,他顧不上更換水鞋,蹚著水走到溢水位置,協調兩家施工單位處理。

  晚上,朱玉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拿起手機和家人視頻。妻子告訴他:“吃晚飯時,閨女手拿著餃子喊爸爸呢。”朱玉説:“明年春節我回家,咱一家三口一起過年。”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10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