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5 20:03:25
來源:新華網

山清水秀候鳥歸——“護鳥營”的新年守望

字體:

  新華社長沙2月15日電(記者柳王敏)“今天觀測到了7只中華秋沙鴨!”大年初三一大早,37歲的劉寧波和往常一樣,來到湖南省雙牌縣日月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通過室內的監測係統,看到7只中華秋沙鴨在瀟水之濱嬉戲。

  “太好啦!”作為一名工作人員,劉寧波興奮地在巡護日志上寫下當天的見聞,此時的雙牌縣,旭日高照,山清水秀,春暖融融。

  這是在湖南省雙牌縣瀟水拍攝的候鳥(2020年9月19日攝)。新華社發(劉寧波 攝)

  雙牌縣位于湖南省南部,是個“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區林業縣,也是候鳥越冬的主要棧道和棲息地之一,每年9月到來年3月,上萬只候鳥飛抵雙牌縣,場面十分壯觀。

  尋找中華秋沙鴨,成了劉寧波和同事們每年的一件大事。中華秋沙鴨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物種之一,屬于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對棲息地水域環境要求極高,被稱作“鳥類中的大熊貓”、水域環境的“生態試紙”。

  “今年通過我們的監測,同時觀察到的數量有23只,創下了有監測記錄以來的歷年之最。”劉寧波表示,中華秋沙鴨數量增多,説明近些年打擊排污、非法採砂和實施退捕禁捕等取得了實效。

  這是在湖南省雙牌縣瀟水拍攝的候鳥(2020年9月19日攝)。新華社發(唐軍 攝)

  為確保候鳥平安順利過境、越冬,一支由雙牌縣日月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雙牌縣林業部門,以及當地相關協會、社會熱心人士等組成的“護鳥營”志願者隊伍成了重要守護力量。

  “那段時間我們會成立‘護飛’專班,24小時值班守護,走街串巷發放護鳥資料,開展科普宣傳和法律知識普及。”27歲的志願者蘇淵説,近年來,越來越多的“90後”“00後”加入“護鳥營”隊伍,居民護鳥、愛鳥意識也逐漸提高。

  候鳥越冬也成了攝影愛好者的一件高興事。雙牌本地攝影愛好者唐軍去年和同行一起蹲點瀟水邊,捕捉鷺鳥群飛之美。“我們用鏡頭記錄讓大家對鳥類有更直觀的印象,也是對候鳥保護的宣傳。”唐軍説。

  “每年都盼著中華秋沙鴨來,它們一到,我們就放心了,證明保護工作有了成效。”蘇淵告訴記者,新的一年,希望人們能欣賞、記錄中華秋沙鴨更多瞬間。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0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