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2 10:40:36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貴州極貧鄉脫貧後的第一個春節

字體:

  新華社貴陽2月12日電(記者李凡、駱飛)白墻為底、水彩繪畫的新民居,竹籬環繞、小橋流水的新院落……一派山水田園風景。2020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收官,昔日地處貴州烏蒙山腹地深度貧困的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董地苗族彝族鄉成功脫貧摘帽。

  辭舊迎新,董地鄉迎來脫貧後的第一個春節。村民們紛紛在門前貼對聯、挂紅燈籠,迎接新春的到來。

  在街上村村道旁,記者來到44歲的彝族群眾盧飛家。她家有兩層小樓,房前屋後打掃得幹幹凈凈,一家人正圍著火爐聊天。

  “我患有風濕性心臟病,前兩年做手術花了30多萬元,全靠新農合報銷,自費只花了2萬元。”談到醫療保障,盧飛感慨道,要是沒有精準扶貧好政策,這個家早被壓垮了。

  這些年,盧飛沒有太多勞動能力,家裏2個孩子上大學,生活主要靠愛人打零工。盡管生活負擔重,但有政府各種精準扶貧政策支撐,他們一家人逐漸擺脫了貧困。

  “家裏的火爐也是政府發放的,前兩年扶貧幹部還幫我們把房子裏裏外外都粉刷了。”盧飛説。

  如今,盧飛兩個上大學的孩子每年分別享有4000多元的教育精準扶貧資助。她也通過公益性崗位在村裏擔任保潔員,每月有600多元工資。盧飛説,生活再怎麼困難,有政府扶一把,加上自家努力,會越來越好。

  常年在外務工的街上村村民白開軍,這幾年在家附近接了不少活。“以前在外面搞裝修,學會了貼‘文化石’。”他説,近年來鎮上建設新農村、發展鄉村旅遊,對“文化石”裝飾需求大,而且農村生活好了,群眾修新房也想裝飾好,裝飾活也多。

  在董地鄉,為帶動村民脫貧致富,各個村落因地制宜布局扶貧産業,包括修建蛋雞養殖場、推廣苗繡等,董地鄉一批由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逐漸發展壯大,各村村集體資産總共達到870萬元。

  位于新華村的蛋雞養殖場裏,10多名村民正加緊從傳送帶上分揀雞蛋,裝箱打包。“養殖場現在有10萬羽肉雞和15萬羽蛋雞,主要供應廣州市場,春節這段時間供不應求。”蛋雞養殖場技術員張涵説,廠裏就地就近吸納28名貧困戶人員穩定就業,讓他們在家門口實現增收致富。

  “脫貧摘帽只是新的發展起點,接下來我們將謀劃更多鄉村産業,引導老百姓參與其中,幹出一番新天地。”董地鄉黨委書記羅珍玉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09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