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0 17:18:52
來源:新華網

他們,將在“太陽”裏過除夕

字體:

  新華社合肥2月10日電 題:他們,將在“太陽”裏過除夕

  新華社記者劉菁、徐海濤、陳諾

  切割機嗡嗡作響,焊接光束耀眼奪目,龍門吊升降騰挪,身著工作服的人們上下穿梭……11日就是除夕,記者走進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電漿體物理研究所“人造太陽”大科學裝置的升級改造現場,感受這裏不一樣的“年味”。為了讓這個“太陽”在新的一年更“熱”更“亮”,近百名科研工作者正陪著它,一同迎春。

  這個大科學裝置的設計壽命在20至30年,對于2006年建成的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來説,15歲的它已步入中年。回望來時路,它成績斐然:6歲,它實現長達411秒的高溫電漿體放電,創下當時世界紀錄;11歲,它實現長達101.2秒的穩態長脈衝高約束模式電漿體運作,成為首個達到百秒量級的托卡馬克實驗裝置;13歲,它在1億攝氏度的溫度下維持電漿體穩定運作20秒。

  “經歷96000多次放電試驗後,它更熱、更穩、電流更強了。”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電漿體物理研究所王騰博士説,此時它需要提升“內力”,迎接下半生的挑戰。去年7月起,這個“人造太陽”開始新一輪升級改造。

  此時,“人造太陽”的主機真空室洞口大開,露出“真容”:環形的通道只容一人通過,四周的內壁布滿線圈,這裏是電漿體“瘋狂”燃燒的地方。35歲的胡凱正從洞口鑽出,過去半年,身為EAST升級改造項目內部施工負責人的他與30多位團隊成員,幾乎每天窩在“太陽肚子”裏。

  他們在給內真空室的腔體器壁“貼磚”——更換靶板。這些靶板距離燃燒的電漿體最近,要承受殘酷的粒子轟擊,需要具備極強的耐熱能力。過去靶板都是由石墨材料制成,如今換為鎢銅材料,“2013年,我們更換了上偏濾器的靶板,這次要把下偏濾器的靶板也換掉。”胡凱説,這等于給內真空室換上了“銅墻鐵壁”,能夠獲得更高的熱負荷功率。

  每塊靶板都需要以特殊的螺栓固定。最近一周,工作人員李欣雨都在和這個小零件打交道,她要將堆在面前滿滿幾大盒子的螺栓、螺母、墊圈一一理好,提前拼裝。“我這邊提前分好類,也是給整個組裝進度爭取時間。”她説。

  “第1周清洗、拆第一壁瓦片,第2周拆高場、測上偏濾器誤差……第30周安裝下偏濾器模組……”施工現場,一張每周工作安排表將近15年來最大的這一次升級改造工程分步拆解。

  今年春節是改造項目的第31周,原來安排表上標著“放假”,此時又被人用筆填上了新的工作內容。“今年要在‘太陽’裏過年了。”胡凱告訴記者,近百人的團隊如今每天早上8點到崗,晚上9點下班,一天超過12個小時“爭分奪秒”,“爭取在4月初結束改造,進行新一輪的實驗。”

  聚變堆真正成為人類所能利用的“太陽”,需要完成三大目標:1億攝氏度的電漿體、1000秒的連續運作時間以及1兆安的電漿體電流。“這一次我們將嘗試芯部電子溫度大于8500萬攝氏度維持時間大于100秒的穩態運作,爭取獲得400秒長脈衝高約束電漿體。”王騰説,或許距離終極目標,這只是一小步,但無數為之奮鬥的中國科研工作者就是一個個“誇父”,“追著太陽走好每一步”。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09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