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09 18:49:17
來源:新華網

珠峰腳下的守護者

字體:

  新華社拉薩2月9日電 題:珠峰腳下的守護者

  張兆基、彭維熙

  在高寒缺氧的雪山戈壁間常年駐守著一群人,守護著珠峰腳下的安寧。

  他們,是西藏日喀則邊境管理支隊珠穆朗瑪峰邊境派出所的民警,常年堅守在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3攝氏度的珠峰公路,守護著通往珠峰的必經之道,承擔著珠峰核心景區的邊境管控、社會面管理、遊客車輛查驗服務等任務。

  這是雪後清晨的珠峰邊境派出所(2月攝)。新華社發(彭維熙 攝)

  生命禁區的生死營救

  2020年10月1日15時,所裏接警稱一名遊客走失,珠峰大本營執勤點的黎澤江等4名民警立即展開搜救。17時10分,第一輪搜救無果,又增援警力向絨布冰川珠峰核心區域推進。

  海拔5800米以上是人類長期生存的極限,而他們腳下的平均海拔就是5800米。每走一步,民警們腳下像是有千鈞重量,大口喘著粗氣,臉凍得通紅,眉毛挂上了厚厚冰霜。所長格桑回憶説:“進入冰川搜救好似大海撈針,僅憑直覺盲找,民警稍有不慎就會掉入冰窟窿。”所幸,歷經7個多小時的搜救後,終于找到了走失的遊客。

  但返回途中,由于長時間缺氧,民警李誠體力透支,出現了心絞痛,大家連背帶扶,幫助他返回營地,及時救治。

  在如此高海拔環境下的每一次救援都充滿危險和不確定性,每一次執勤都是對身心的極大考驗,但民警們每一次都全力以赴。僅2020年,所裏救助遊客100余人次。每年3月至11月,民警都會堅守在珠峰大本營執勤點,旺季時,一天能檢查接近3000名遊客。

  民警在珠穆朗瑪峰核心區域開展巡邏(2月攝)。新華社發(彭維熙 攝)  

  “每一班崗的堅守”

  “山連山拐接拐,人在車裏左右擺。”從日喀則市區到珠峰邊境派出所346公里的崎嶇山路,足足要走7小時,僅切村到臥龍村的30公里路就有108個急轉彎。巡邏途中,車子行駛在搓板路上,民警們雖緊握把手、頭戴頭盔,仍不停騰空,頭盔接連撞擊著車頂,發出“嘭嘭”的脆響。

  今年1月,崎嶇的山路就給了4名來自中國人民警察大學的實習民警一個下馬威。接踵而來的高原反應很快消磨了他們的新鮮感,讓他們實實在在感受到了高原生活的不易。

  夜幕降臨,這裏除了呼嘯的風聲、風刮起石頭打在執勤集裝箱上的撞擊聲,沒有其他聲響。民警王蘭波説:“晚上大家很少出集裝箱,手電筒照向遠方,有時能看到一對對綠光點,著實讓人毛骨悚然。”野狼、岩羊、兔猻等野生動物時常出沒,民警稍不注意就會與野生動物“狹路相逢”,有時甚至有被攻擊的危險。

  珠峰大本營執勤點警力輪換,快則間隔2個月,慢則間隔6個月。所長格桑打趣地説道:“從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輪換到海拔4500米的駐地,就像是調休一樣。”

  珠峰腳下一幕幕嚴酷的生存工作場景不斷刷新實習民警的認識。這裏的“苦”不僅僅是身體上的,還有日復一日地巡邏執勤檢查,面對單調的生活還需耐得住寂寞。實習民警冉江峰説:“這種條件下站好每班崗都需要毅力和勇氣,我們不由得對在所裏堅守奉獻十多年的老前輩心生敬意。”

  在珠峰大本營執勤點,民警開展普法宣傳(2月攝)。新華社發(鄭勁松 攝)

  “駐地群眾就是我們的親人”

  “駐地群眾與我們朝夕相處,就是我們的親人,我們當然希望他們過得好。”這是所裏民警的共識。在民警們的幫助下,曾經的貧困戶洛桑成功開起了小賣部、巴桑次仁被招錄為聯防隊員……

  副所長聞飛自2013年開始,就自掏腰包幫扶駐地的困難群眾,至今已經捐出近4萬元。常年走訪駐地50多戶群眾,他戶戶都能對上號、人人都能叫上名。他常去看望孤寡老人巴桑卓瑪,進入家門,就像是回家一樣,忙前忙後。走時,還不忘叮囑老人盡快吃完送來的米面。

  所長格桑説:“每年還有不少內地的愛心人士,委託我們給村子裏的孩子們送去玩具衣服和書本。插上了夢想的翅膀,相信這些孩子一定飛得更高更遠。”

  “雖然回不去過年,但是所裏不能缺少家的味道、年的喜慶。”春節期間,所裏將開展貼春聯、包餃子、趣味遊戲等類活動,讓所裏也有濃濃年味。有多名民警一直堅守駐地,連續5年沒能回家團圓。他們用小家的離別守護著身後萬家的團圓。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086644